批監察院「非常可悲」 黃國昌轟:監委平均一個月調查不到一案

▲民眾黨總統大選開票現場,不分區提名人黃國昌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監察院18日公布112年度檢討報告,當中提到監察院委員嚴謹自持、堅守職責,並點出該年調查成果共計317案等數據。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今(19日)指出,調查317案,等同扣除監察院正副院長,其餘27位監委,一個月調查不到1案,並直呼監院「非常可悲」。

監察院112年度檢討報告提到,第6屆委員在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監督政府施政,並檢視各項政策對人權所帶來的影響與挑戰,進而促進清廉、善政及人權保障,展現監察院對國家社會的價值與貢獻。

監察院進一步說明,以委員在行使調查職權上的績效來看,112年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其中自動調查案195案、委員會決議調查110案、院派調查12案,參與調查之委員計751人次、協查人員計487人次,平均每案之調查委員為2.4人,協查人員為1.5人,均積極掌握時效,期能迅速回應民眾期待。

然而,黃國昌表示,他聽了著實嚇一跳,因為去年底的「經驗」,讓許多到監察院抗議的朋友以為這個單位根本沒有在運作,沒想到竟然還會「檢討」。「看了一下新聞稿,只覺得非常可悲。」

黃國昌說,先不論監察院長陳菊不僅出入富商招待所、違法去高雄輔選時還帶著立法院專供酒,怎麼好意思說「就任後嚴謹自持,堅守職責」?

此外,黃國昌認為,由監察院自己公布的數據,「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扣除正副院長,其餘27個監委一個人平均一個月調查不到1案!

對於這樣監察院在「核派調查案件」的績效,黃國昌怒轟,這種單位每年花納稅錢超過10億,是在開什麼玩笑?

最後,黃國昌還呼籲,如果監察院真心要檢討,那就請監察院先回答,賴清德財產申報不實,到底什麼時候要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