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歸仁南北消防分隊雙軌合作 成功搶救婦人生命於一線

▲台南歸仁南北消防分隊實施救護雙軌合作,成功搶救婦人生命於一線,家屬特前往消防分隊感謝救命之恩。(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歸仁南北消防分隊實施救護雙軌合作,成功搶救婦人生命於一線,家屬特前往消防分隊感謝救命之恩。(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消防局2023年10月31日受理歸仁區一名婦人在家中因休克失去生命徵象,隨即
派遣消防分隊救護人員前往救護,救人員施以高級救護術,將婦人生命成功搶回,婦人近日康復返家休養,家人特感當時救護人員的救援,前往保西及歸仁消防分隊表達感謝之意。

消防局指出,五大隊保西分隊魏啟汶及吳東昌據報前往搶救,同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李修任聞訊也犧牲休息時間前往救護,119並加派歸仁高級救護隊葉繼謙及林群祐人員前往,施行雙軌派遣救護(指同時遣一般分隊及高級救護隊一同前往,分隊執行基本救命術CPR+AED,高救隊執行插管及給予腎上腺素的緊急醫療處置方法)。

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立即對於婦人施作CPR並使用電擊器電擊兩次,高級救護隊人員建立呼吸道並給予強心針藥物。在5名救護人員合作下,該婦人在家中有短暫恢復生命徵象,但於送醫途中又失去生命徵象,所幸車上再次給予電擊處置,於到院前將婦人從鬼門關拉回來。後續由醫院端照顧多日後,婦人近日已康復返家休養,家人特地前往保西及歸仁消防分隊表達感謝之意。

黃偉哲市長表示,近年來台南已有逾200位高級救護技術員在全台南各消防分隊,他們不單是救護的執行者,也是到院前救護的推動者,未來也會持續提升有關高級救護技術員培訓等相關計畫,提升民眾的生命安全。

消防局李明峯局長表示,歸仁高級救護隊是南關線主要專責救護單位,該地施行的雙軌派遣2023年統計已將患者存活率從原本14%提高至30%,充分展現到院前緊急醫療的重要性,應將此當作緊急醫療的借鏡,予以肯定。

第五大隊大隊長鄭誌峰表示,為了發揮良好的救護能力,同仁於對上均在提升救護技術,特別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案件,其應變跟處置都是決定患者存活率的關鍵,此案兩個分隊合作無間,成功將婦人救活,充分展現消防專業的救護能力,其表現值得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