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與政府「超完美配合」?羅一鈞還原時間軸:別刻意影射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爭議沒有因為合約公開而停止,在野陣營質疑高端EUA通過隔天加簽保密合約,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更認定,合約揭示高端和政府「超完美配合」,點名高端通過EUA日期和合約要求時間相當近。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17)日再次召開記者會時特別還原高端EUA申請到通過時間點,也再次解釋EUA和保密合約時間毫無關連,強調高端合約無任何不可告人之處,都是依法辦理、秉公處理。

▲▼羅一鈞再上火線釋疑高端爭議。(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再上火線釋疑高端爭議。(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高端合約,徐巧芯質疑,契約直接寫「只要7/31前可以取得許可就能履約」,還真的就這麼巧,在八天內闖過兩關,在7/18通過EUA、7/25 衛福部宣布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已同意,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施打計畫。當時不知道政府到底在急什麼,現在公開合約才知道,原來是政府為了讓高端成功履約,大賺國庫40億。

羅一鈞記者會澄清也特別提及,為何高端疫苗通過EUA日期與採購合約要求通過EUA日期這麼接近?高端公司在2021年6/15就已提出EUA申請,歷經一個多月食藥署內部整體審查,這是由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執行,中間經過資料補件、提供詳細數據、敲定專家會議等,最後於7/18召開專家會議審查。

▲▼高端疫苗合約公開後各界所提問題彙整Q2。(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說明高端疫苗合約公開後各界所提的質疑。(圖/疾管署提供,下同)

羅一鈞強調,高端沒有壓線提案、加速審查通過的情形,相關過程也都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審核過程均依法定程序辦理。疾管署也不是馬上召開ACIP,是一周後才召開,讓專家充分瞭解、討論,依據食藥署EUA核准結果決議同意將高端納為公費疫苗,上述過程當時均即時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與合約要求之7/31毫無關聯,請外界不用因為時間靠近刻意影射有「貓膩」、「完美巧合」。

在野陣營也質疑為何EUA通過隔天即簽署保密合約?羅一鈞強調,疾管署2021年5/28與高端疫苗公司簽署契約,內容參照行政院公共工程會的財物採購契約範本,但因該範本契約保密條款不足,未納入商業保密條款,因此議約過程中,雙方口頭約定應恪守保密義務。

▲▼高端疫苗合約公開後各界所提問題彙整Q3。(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表示,後續在6/8高端公司以email提出,在採購議約及履約過程中,會提供許多原物料資訊,為避免原物料價格(涉及國外供應商機密資訊)外流,並參酌國際間COVID-19疫苗緊急採購狀況,各國政府與疫苗廠皆未對外揭露商業條款,希望增補保密條款。故雙方皆有保密責任;廠商方為主要資訊提供者,機關作為資訊接受方亦需承擔保密責任。

雙方於7/19增補保密合約書,保密期限為自合約簽署日起滿5年後解除,與EUA通過日期毫無關聯。而疾管署與聯亞公司亦於7/22(EUA尚未完成審查)簽訂保密合約,顯示與疾管署簽署保密合約與EUA通過日期毫無關係,鄰近國家韓國亦有類似情形,該國於2022/1/12簽署Novavax疫苗採購合約(含保密條款),亦於同日取得EUA,故請外界勿惡意影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