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首架預警機遭擊落! 俄A-50慘被烏軍愛國者飛彈摧毀

▲▼俄羅斯A-50預警機。(圖/路透社)

▲俄羅斯A-50預警機。(圖/路透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軍方證實擊落俄羅斯A-50預警機及伊爾-22(Il-22)空中指揮機,成功重挫俄國空軍戰力。外界認為,此次立下戰功很可能就是早已聲名大噪的「愛國者」PAC-2防空導彈系統,讓A-50成為歷史以來首架在戰爭中被擊落的預警機。

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15日對外指出,烏克蘭防空部隊在亞速海擊落1架俄軍的A-50預警機和1架伊爾-22空中指揮機。烏克蘭軍事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更進一步表示,確認俄國A-50預警機被擊落且在空中爆炸,而伊爾-22空中指揮機在俄羅斯沿海小鎮緊急迫降,機身嚴重毀損。

烏方聲稱,俄軍A-50預警機是被烏克蘭空軍的「愛國者」PAC-2防空導彈系統所擊落,而伊爾-22空中指揮機則是被俄軍自己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擊落,烏軍甚至監聽到伊爾-22在迫降時與機場調度員的無線電聯絡,以及當地機場在呼叫救護車和消防車的無線電通訊內容。至於俄羅斯方面,仍未對2架軍機遭擊事件做任何評論。

南韓的「愛國者」PAC-2防空導彈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MIM-104C愛國者飛彈,PAC-2。(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俄羅斯空軍僅有約10架的A-50還能飛行服務,在俄烏戰爭中負責全天候監控烏東戰場,此次該機遭到摧毀無疑對俄軍是一次的重大打擊,除了又失去一架珍貴的戰備資產外,外界也高度質疑A-50的預警能力。據俄軍公開數據顯示,A-50在9000米的高空飛行時,最大探測距離超過800公里,這足以覆蓋烏東整個北部地區。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科羅廖夫」撰文表示,事實上目前俄軍的主力預警機為A-50U型,都是由老舊的A-50所升級改造。此次被導彈擊中墜毀的是2019年3月服役的A-50U預警機,註冊號為RF-50610,該機在蘇聯時期的1988年出廠的,距今機齡已達36年。由於新一代的採用雙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的A-100預警機的難產,因此A-50U是俄國目前在役中最頂尖強大的預警機,但在技術上卻已落後中國10-15年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