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危險收容人超過3成 南投看守所、草屯療養院合推酒癮治療

▲酒駕事故並未刑罰提高而減少,酒癮者也難以在社區治療。(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酒駕事故並未因刑罰提高而減少,酒癮者也難以在社區治療。(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酒駕事故頻傳,即便政府歷年一再加重刑罰,酒癮者再犯率仍居高不下;南投看守所指出,目前公共危險罪收容人佔該所總數31.8%,考量在社區進行酒癮治療並不容易,特別邀請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團隊入所,共同辦理酒癮治療處遇,希望能建立酒癮收容人正確認知、促進行為改變,強化預防出所後再犯、減少發生酒駕憾事。

看守所表示,酒精濫用、酒精依賴等事件,不僅造成個人精神、健康及家庭問題,更是持續影響社會良善風氣;二代健保實施後,該所原有開辦健保之精神科門診,協助收容人改善酒癮症狀,自今年1月起更進一步與草屯療養院合辦「酒癮治療團體」,由該療養院自費派遣專業團隊入所授課指導,透過整合性醫療服務跨專業機構合作,強化酒駕受刑人在所接受多元戒癮處遇。

▲南投看守所與草屯療養院開辦「酒癮治療服務方案」。(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看守所與草屯療養院開辦「酒癮治療服務方案」。(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該多元處遇內容包括:1.門診治療:協助高成癮及有意願之酒癮收容人就診精神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與藥物治療;2.團體處遇課程:由該所所內心理師、社工師協助篩選個案進入酒癮治療團體,並視個案需求施以個別諮商,邀請醫療院所專業人員入所進行資源介入,預計辦理3年、每年2個團體、每團10人,合計8次團體課程;3.酒癮收容人出監轉銜及追蹤: 協助酒駕收容人能在接受團體處遇後,進行出所前醫療服務資源需求評估,以完整銜接出所後醫療處遇,並鼓勵收容人出所繼續治療及接受持續追蹤,並由所方社工師作3年內再犯率追蹤比較。

南投看守所長陳育鼎對草療團隊入所、無償開辦酒癮團體處遇課程表示感謝,該所將全力配合推動,盼能有效降低酒駕再犯的危險行為,降減酒駕憾事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