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林士峯評論性騷擾「無禮發言」 遭名嘴控告誹謗結果曝光

司法天秤(圖/達志/示意圖)

▲檢察官認為網路發言可能自取其辱,但無法完全倚靠司法規範,只能仰賴公民素養提升。(示意圖/達志)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名嘴姚惠珍去年在民進黨處理性騷擾爭議風波中,上政論節目感嘆,「台灣女生有誰沒被性騷擾過」,時常評論時事的藥師林士峯在臉專張貼節目截圖,質疑姚惠珍在洗白民進黨高層吃案,並稱「相忍為國不是為了滿足高層私慾」,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林士峯留言難認有禮,但網路風氣不一,留言能令人如沐春風或令其自取其辱,自有公論,17日以罪嫌不足為由,處分不起訴。

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在2022年間,被爆處理黨工遭性騷擾事件時,疑涉吃案,姚惠珍在6月1日上政論節目《關鍵時刻》痛批,在職場的性騷擾文化中,為什麼遇到類似情況時「這些女長官永遠都在幫加害者講話,替加害者擦屁股」。姚惠珍並指出,「在台灣女生成長過程中,有誰沒被性騷擾過,你們不知道你們男生有多糟。」

包括藥師林士峯等3人用各自的臉書張貼文章,質疑姚惠珍是爛咖,「不檢討還牽拖大家!!所以性騷擾是理所當然了?!」「這女的、、他為什麼覺得所有人是畜生」。

姚惠珍不滿自己呼籲男性應學習尊重女性的發言,被嚴重扭曲,反讓人以為她在幫加害者講話,因此控告3人涉嫌加重誹謗,其中,洪姓與莊姓男子與姚惠珍達成和解,獲得撤回告訴。

第3名被告藥師林士峯堅稱,他看過姚惠珍自稱淺綠,不願看到藍營勝,他直覺姚惠珍發言動機,是「洗白民進黨高層吃案」,所以會在臉書上發文「當抹黑他黨已經不足以洗白民進黨之後,乾次透過媒體優勢,開始洗『性騷擾』是每個女生的生活經驗。#綠色是值得原諒的顏色#相忍為國不是為了滿足高層的私慾」。

檢察官認為,林士峯與姚惠珍沒有仇恨糾紛,因為不能認同姚惠珍的談話,所以提出主觀評論,屬於意見表達,而相關的性騷擾話題屬可受公評之事,難認林士峯是要故意妨害姚惠珍的名譽。

不過檢察官同時點出,林士峯的留言「難認有禮」,但當前網路留言風氣不一,有人能彬彬有禮說好話,有人能守住分寸繞彎說,有人則粗暴惡言秀下限。檢察官認為,諸多鍵盤俠恣意曲解批評,甚或跟風霸凌他人,讓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形成巨大的諷刺,然而台灣畢竟是民主法治與言論自由社會,很多規範無法完全依靠刑法,只能仰賴公民素養逐漸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