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諾魯突襲與台斷交失望 AIT:中國的承諾最後常常沒有落實

▲▼AIT主席羅森伯格。(圖/記者陳家祥攝)

▲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結束後,南太平洋島國諾魯隨即在15日宣布承認中國、與我國斷交。對此,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6日在媒體會談中表示,「中國常常在爭取外交建交的時候做出承諾,但最後常常沒有落實」;至於諾魯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作為移轉外交承認的法條依據,她強調,該決議文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

羅森伯格說,非常讓人失望的是,有人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作為與台灣斷交的理由,這不符合美國的國際期待。

羅森伯格表示,台灣是一個值得信賴、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美國支持所有國家與台灣往來,並也支持台灣的民主、透明與法治。雖然諾魯做出的決定是自己做的,但仍令人感到失望。

「中國常常在爭取外交建交的時候做出承諾,但最後常常沒有落實。」羅森伯格說,美國會持續深化、拓展與台灣的交往,增強雙方共同利益與共同價值,也會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並持續加深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一切都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

而諾魯在建交聲明裡,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作為轉移外交承認的法律依據,是首個引用此決議的邦交國。對此,羅森伯格說,關於諾魯做出讓我們感到失望且不滿意的外交轉移決定,可能要料諾魯方面說明。她強調,「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

羅森伯格重申,美國在與台灣的政策和優先目標上,立場表達非常清晰,會依循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為準則的一中政策。會繼續維持與台灣強健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是民主社會、也是領先的經濟重鎮,會繼續拓展與台灣在共享價值和利益上的合作,也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並且持續深化美台經濟關係,上述一切也都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

另外,針對中國正在滲透南太平洋地區,美國要如何協助台灣力保剩下的友邦?羅森伯格表示,關於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行為、以及美國如何作為,她可以提出概略想法,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有巨大利益,印太地區的自由,以及開放的印太地區,都符合美國利益。她說,美國政府在過去幾年都採取許多步驟,與太平洋島國提升、拓展雙方互動關係,預期這樣的互動會持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