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24藍綠白外政黨全滅 「搶救王義川」成泛綠小黨催命符

▲▼吳欣岱《賀瓏夜夜秀》唱RAP、穿比基尼 跳02搖幫基進黨拉票。(圖/翻攝STR Network YouTube)

▲基進黨吳欣岱。(圖/翻攝STR Network YouTube)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選戰結果出爐,藍綠白三黨囊括34席不分區,包含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等老牌政黨全滅,且最高僅時力2.57%、無一黨跨過政黨補助門檻,泛綠小黨台灣基進、台灣團結聯盟狀況尤為慘烈,政黨票都較上屆大幅縮減、連「保一」都做不到,正是受到民進黨「搶救王義川」活動衝擊,三票民進黨的呼籲直接將吸走小黨票,慘淡成績讓台聯黨主席劉一德甚至建請中常委解散,這個老牌政黨恐將走入歷史。

回顧整場選戰,民進黨排名第14名的台灣智庫執行長王義川熱度驚人,他在政論節目上以流利、接地氣口條跟詼諧的政治講解,受到不少綠營支持者喜愛,據了解,有他在的政論節目時段就是收視率破一保證,隨後他也加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並展開「搶救王義川」造勢活動。

雖不在安全名單中,但王義川強調「我在哪裡安全名單就在哪裡」,並全力衝刺政黨票,許多立委候選人都搶著找他站台,後續發起「川流不息」全台造勢活動在中南部更是聲勢驚人,受到不少支持者熱烈歡迎,自發騎車追隨在後,讓綠營基層空前團結,而不分區立委選舉結果13日揭曉,民進黨確實成功扭轉民調頹勢,政黨票獲36%支持,不分區立委席次維持「平盤」13席。

相較2020大選的蔡英文海嘯,此次在政黨輪替及在野圍攻氛圍下,外界及各家民調結果普遍預估綠營不分區席次將下滑,甚至黨內一度估算僅11席,但開票結果優於預期,王義川功不可沒,但壓縮的正是泛綠小黨選票。

選戰期間,台聯黨就曾多次喊話「三票民進黨」的呼籲是在壓縮小黨生存空間,更嚴詞批評王義川的口號;甚至選前一個月,滅黨危機感高漲的基進黨都做圖卡批評「搶救王義川」行動的動機,呼籲票投基進才能讓台派席次最大化,但顯然呼籲無效,泛綠政黨票這次更較上次大選集中,讓民進黨不分區席次能夠維持平盤。

「搶救王義川」讓台聯、基進黨受傷最重,基進在高雄、台南有一定政黨實力,甚至能在選戰中搶下議員席次,但此次開票都不理想,而在台北推出黨內聲量最高的吳欣岱,雖她個人拿走2萬6千票成功拉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但政黨票僅開出8866,顯然個人魅力遠大於基進黨,讓政黨票也討不了好。

此次潰敗,讓台聯黨主席劉一德13日晚間宣布請辭,並將召開中執會建議解散。而基進黨也宣示進行黨內部檢討,並認為大環境不適合理念型小黨。但兩個曾在台灣政壇有一席之地、如今支持度卻不到1%的泛綠小黨,要如何在大黨夾殺下重新找到定位?未來仍前途渺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