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敵藍綠白成「時代眼淚」 曾經第三大黨陷「黃國昌路線」泥淖

▲▼時代力量第三屆黨員代表第2次會議,王婉諭致詞。(圖/記者黃國霖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選戰結果出爐,政黨票部分,時代力量僅拿下35萬張選票、未跨過5%門檻,加上區域立委都落敗,確定新會期在國會沒有席次,儘管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在竹縣選區打出驚奇一仗,但政黨票全面潰敗,讓前路渺渺的時力雪上加霜,細究敗戰原因,除未明確表態總統候選人支持誰外,選戰關鍵期間,時力又「循往例」展開路線之爭,前立委黃國昌退黨一事讓黨內「昌派」大為不滿,紛擾結果也造就如今敗局。

黨主席王婉諭在區域選戰打出漂亮一仗,在非藍政營分裂、又是挑戰藍營大票倉的新竹縣選區狀況下,一度威脅地方實力堅強的林思銘連任之路,選戰過程中民調緊追不捨,搭配黃金週的空戰強力放送,讓林嚇出一聲冷汗,可惜王婉諭在身兼黨主席情況下,黨務選務兩頭燒,北竹兩地奔波最終顧此失彼,黨主席親征未能拿下關鍵一席、政黨票同樣未達門檻。

細究選票分佈,王婉諭雖在藍綠夾殺下成功突圍,寫下小黨在新竹縣第二高票的歷史,更在竹北選區拿到42.92%、3萬9495張選票;勝過林思銘的3萬5108票,是一大驚奇,但在藍營大票倉的竹東部分,林思銘倒贏一萬票,讓空戰犀利、陸戰辛勤的王婉瑜功敗垂成,雖獲不少竹科選票支持與認同,但幅員遼闊的竹縣第二選區,對缺乏資源、難以打組織戰的小黨仍是「地獄級關卡」。

相較黨主席在區域選戰的驚人優異表現,政黨票部分,時代力量卻是驚人的慘淡,持平而論,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雖然名聲不顯,但都是在各領域苦心耕耘多年的優質人才,若放在藍綠白三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搭配強力宣傳以及媒體資源放送下,個個都會是亮眼政治明星,可惜政黨本身實力不足,在選戰短兵相接、三黨拼命催票固票狀況下,因時代更迭而生的政黨卻難敵時代巨輪,連政黨補助款門檻都差臨門一腳、將在國會正式熄燈。

觀其敗因,除未明確表態總統候選人支持誰外,在選戰關鍵期間,時力又「循往例」展開路線之爭,從過去的小綠與否、前立委黃國昌率先表態挺蔡英文,都引發一連串退黨潮,如今黃國昌同樣選擇退黨,也讓時力紛擾不斷,此次黃陣前倒戈,黨內「昌派」雜音頻傳,更多次公開質疑黨中央決策。

而在選前一週,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發布「時力真心話」痛批黃國昌站著說話不腰疼,讓前議員林于凱、決策委員湯茹婷相繼退黨,多次表態「挺昌」、深受柯粉喜愛的黨籍立委陳椒華更在選後開砲,要求黨中央交代為何發布影片、上節目抨擊退黨黨員,目前王婉諭率黨內決策委員總辭,但黨內紛爭並未隨著選戰落幕而結束,未來不管是地方黨部的運作、2026的角色、黨內路線之爭,都再再考驗新決策者的決斷與佈局,時力能否在熄燈後找到新的亮光?未來的路恐怕會更加艱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