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執政面對北京極限壓力  陸學者:無「觀察期」與碰不得的紅線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台下支持者致意 。(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蕭配勝選,北京不會期待也不會有「觀察期」,壓力指數開到底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昨晚13日中華民國迎來新任總統,由賴清德、蕭美琴代表民將黨贏得第三次勝選,打破八年連任魔咒,開啟第三年執政。多位涉台學者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藍白破局後,不意外有這樣結果,大陸方面不會有任何期待與「觀察期」,一但賴蕭520正式上任,對於兩岸議題上會十分辛苦,預料北京施壓會更加劇,還有一條碰不得的「紅線」。

2024總統大選落幕,賴清德昨發表當選感言,將依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維持現狀,與中國展開自信交流,推動兩岸事務。但過去八年蔡英文的路線堅持拒認「九二共識」,以「對等尊嚴」應對兩岸關係,北京自然也不買單,8年來毫無對話,陸委會與國台辦也已讀不回,各唱獨角戲。

如今賴清德與蕭美琴將延續蔡的執政路線,涉台學者王雲飛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當初蔡英文上台,北京有『聽其言,觀其行』的過程,但對待賴清德不會有這樣的過程,會立刻採取動作。」

「從政治、軍事、經濟多方面,收緊過去對台的讓步空間。」王雲飛首先提醒,大陸近期對ECFA一定會動作,選前先公佈第一波中止減讓關稅名單,之前預告的第二波名單預料很快出爐,針對性制裁兩岸經貿會提早顯現。

再者是國際政治空間,王雲飛指出,大陸方面完全不期待賴清德,未來在兩岸關係上會更加嚴厲,「對他執政路線會有更多批判,以及針對性的政治遏制措施,比如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機會更薄弱,再進一步壓縮外交空間。」

王雲飛也預告,「解放軍對台警巡活動會更多,繞台航行更加處於有力的措施,持續縮小台軍活動空間。」

▲▼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賴清德發表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京對賴清德唯一觀察,是否觸碰「法理台獨」。(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指出,這樣結果對於北京來說不是挫敗,民進黨有執政優勢贏得選舉,外界也很清楚,也不意外。

李振廣分析,賴清德過去對台海議題十分強硬,預料勝選後上台執政,兩岸鬥爭的循環會被加速提升,過去是語言上宣傳角力,下一步將直接進入具體鬥爭,比如繼續中止ECFA減讓關稅。北京最後底線就是看賴清德是否實現「法理台獨」,台灣海峽可能出現令人擔憂情況。

王雲飛更直言,賴清德若觸碰大陸《反分裂國家法》三條底線,也就是出現分裂台灣,大陸必將用「非和平的手段」進行反制,前年裴洛西訪台就是一種警告,若賴清德做出超越紅線的事,不排除兩岸發生「傷筋動骨」的事。

賴清德昨晚勝選國際記者會則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地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