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介入斡旋!緬甸各方勢力休戰 停火協議在昆明達成

▲緬甸軍事衝突。(圖/CFP)

▲緬北地方武裝對政府軍展開行動。(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緬甸政府軍和民間武裝自2023年10月底在緬北爆發激烈交戰以來,雙方在重要據點反覆交戰,甚至不時將戰火波及到與其接壤的大陸雲南邊境城市,還發生砲彈墜落大陸境內城市造成人員受傷的情況,使大陸官方不斷呼籲緬甸各方節制停火。

▲緬甸軍事衝突。(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13)日表示,在中方斡旋和促推下,緬軍同果敢、德昂、若開等緬北民地武組織代表近日在昆明舉行新一輪和談,雙方已達成正式停火協議。

毛寧提到,雙方同意立即停火止戰,軍事人員脫離接觸,相關爭端和訴求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雙方承諾不損害中方邊民和在緬項目人員安全,並就停火安排等其他事宜進行了協商。」

毛寧強調,保持緬北停火和談勢頭,符合緬甸各方利益,也有助於維護中緬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希望緬甸相關各方認真落實業已達成的停火協議,彼此保持最大克制,繼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共同推動緬北和平進程取得進展,中方願繼續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發揮建設性作用。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