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移民法新制放寬新住民權利 不論成年與否...子女都可申請居留

▲南投縣果凍花製作課程吸引約百名新住民出席參加。(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南投縣果凍花製作課程吸引約百名新住民出席參加。(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移民法》修法新制於今年元旦上路,大幅放寬新住民權益;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指出,如父母皆為我國公民,不論成年或未成年都可以申請定居、加速取得身分證,但對於違法部分罰則也更加嚴厲,逾期停居留罰鍰最高達5萬元。

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與縣政府民政處、至善文化關懷協會共同辦理「笑顏盛開,文化共融-果凍花製作課程活動」,7日在南投市文山國小登場,南投市數十個新住民家庭及縣民約100人到場參與;縣府民政處長戶籍及新住民科長莊豐德、縣議員林憶如、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專員陳金妙、縣議員簡千翔服務處主任林依虹、至善文化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應儀、水里商工18歲墨西哥交換學生洪磊等人也都出席共襄盛舉,場面熱鬧溫馨。

▲果凍花製作課程吸引約百名新住民出席參加。(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陳金妙說明,《移民法》今年修訂幅度不小:如父母皆為我國公民,過去孩子若未成年可來台申請定居、迅速取得身分證,但若已成年,則須從居留開始依照規定程序取得身分證;此次新法規定放寬:已成年孩子可比照未成年申請定居、更快取得身分證,並於規定期限後依法享有公民權。

▲果凍花製作課程吸引約百名新住民出席參加。(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另在逾期停居留罰則方面,罰鍰從原來的2千到1萬元,提高至1萬到5萬元,陳金妙當場向新住民們宣導,籲請檢視自己及親朋好友的居留證是否即將逾期,儘快補救,如有不了解之處可逕洽該站,確保權益。

莊豐德表示,期盼透過不同族群間的文化交流與學習,體現南投縣的多元文化共融,並提供新住民家庭成員紓壓功能;未來縣府在新住民,尤其是逐漸長大成人的第二代,在培力、家庭教養的服務協助層面將逐步提升,也會持續辦理各項生活適應班及提供更完善的扶助方案,讓新住民在第二故鄉的生活能適應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