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防部曝邱國正昨支持發防空警報 「總統府沒有涉入」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對中國衛星火箭飛越台灣本島上空,發布防空警報,被在野黨質疑是民進黨透過國防部介選。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今(10日)表示,空作部中將指揮官依照所有情資,判斷有必要發布防空警報時,就可以決定發布,決策時間以秒計算,政治因素絕不會是軍人考量範圍。孫立方也透露,昨天情況是指揮官有跟國防部長邱國正回報,邱也支持指揮官決定,總統府沒有涉入。

孫立方10日接受媒體人范琪斐的網路節目專訪。針對防空警報議題,孫立方說,國防部這次初期有掌握預警路線,但運載火箭發射後,國軍追蹤軌道後發現火箭到某點開始路徑變動,與根據公開情資所掌握的路線不同,經解算後知道將通過台灣上空。在這時間,空作部要研判,是否為刻意調整或是推進系統有狀況,並考量是否要告訴老百姓現在的狀況。

孫立方表示,火箭飛行速度是10來倍的音速,空作部指揮官發現軌道異常,到要做成按按鈕發布警訊,時間非常短;中間也要判斷發射軌跡會不會通過台灣上空,雖這次在台灣上空500公里處,但國軍當下沒辦法判斷將會發生什麼狀況,因為如果是運載火箭故障,就要思考很多的不可預期狀況,所以空作部第一時間是要如何確保國民安全。

孫立方說,空防跟其他國防狀況不同,這類有關空中有進行目標的狀況,只要空作部中將指揮官,依照所有情資判斷有必要發布時,就可以決定發布,昨天也是同樣的情形。指揮官的決策時間是以秒計算,考量軍事專業素養,以及其抉擇會否造成社會不安,而若不發會否造成人命或財產損失,整體平衡後再行發布,裡面完全沒有政治因素,「事實上那麼短時間,政治因素絕不會是軍人考量範圍」。

孫立方也透露,昨天情況是有跟部長回報,部長也支持指揮官決定,總統府沒有涉入。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