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兒史上最低! 年輕人怒吼「現在敢生,需要很大的勇氣」

▲▼嬰兒,新生兒,寶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2023年人口成長轉正,新生兒數卻創歷史新低。(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內政部今(10)日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人口轉為正成長,但新生兒13.5萬人創下歷史新低。對此,許多網友發起討論,認為低薪、高房價太衝擊,「現在敢生小孩的人,都需要很大的勇氣」。

內政部今天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全年人口數2342萬442人,較2022年增15萬5802人,終止2020年來的人口負成長;全年新生兒13萬5571人,較2022年減少3415人,再創統計以來新低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台灣2023年新生兒創史上新低,就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討論,直言「台灣股市上萬七,經濟這麼好,但是2023年新生兒只有13.5萬人,連續八年越生越少,每年都創新低,怎麼解釋?」貼文曝光後掀起網友熱烈討論,「二十年來經濟最好,房價最高,出生最低」、「超高齡化社會來臨」、「我都想把我生的塞回去了,現在社會太黑暗了」、「經濟20年最好但都不生小孩是在打誰的臉」、「如果全職媽媽有薪資一定很多人願意生!而且這是一個沒有職前教育的神聖職業」。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年輕人感嘆低薪、高房價等因素,導致不敢生。(圖/pixabay)

更多許多網友感嘆低薪、高房價的大環境,是讓人不想生育的主因「孩子沒有不見只是變成房子的形狀了」、「台灣低薪過勞高房價高物價,交通治安敗壞,政治貪污腐敗」、「現在敢生小孩的人,都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意外,我家所有年輕人都說不婚不生」。

根據《中央社》報導,婦產科醫師黃建霈認為,即使職場、托育環境改善,但以結果論而言,台灣不婚不育比例持續增加,推測可能與低薪高房價沒有被解決有關,建議台灣推出減稅等更有感的方案。

黃建霈坦言,過去龍年出生率會增加10%,但他預估今年不會攀升,甚至可能下降;少子女化不只是台灣獨有問題,歐美等先進國家平均補助每名新生兒300至400萬元,「我們只有1/10」,相信台灣提出每生1個孩子所得稅就降1級,或房貸利率減5%,生3個房貸就趨近於0,一定有助催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