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的生命跟行凶者絕對不是等值」 王婉諭夜夜秀淚談廢死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發生之後,廢死議題再度被拿出來討論。時代力量立委、黨主席王婉諭哽咽表示,她目睹過最嚴重、最讓人傷心的畫面,但對她來說,沒有一命換一命,「因為小燈泡的生命跟行凶者的生命絕對不是等值」,她認為割頸案的討論應該要從廢死回到校園安全問題,而且這裡面牽涉到很多層面,不應過度簡化。

時代力量立委、黨主席王婉諭哽咽重提小燈泡案。(圖/翻攝自YouTube/賀瓏夜夜秀)

▲王婉諭談到小燈泡案,仍忍不住哽咽。(圖/翻攝自YouTube/賀瓏夜夜秀)

王婉諭參加《賀瓏夜夜秀》,節目在9日播出,當她被問到新北割頸案、廢死等議題時,坦言這起事件應該回到校園安全問題本身,因為這裡面牽涉到很多,包含黑道派系進入校園、心理輔導量能等等,不能過度簡化,她還以小燈泡事件為例,事件發生之後很多人給她貼上廢死標籤,但她目睹過最嚴重、最讓人傷心的畫面,「對我來說沒有一命換一命,因為小燈泡的生命跟行凶者的生命絕對不是等值。」

王婉諭表示,事件發生之後,她想的不是凶手能夠怎麼樣,因為沒有任何意義,她想的是台灣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可以做些什麼避免未來再度發生憾事,這也是她從政的初衷,「國家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國家不做,既然國家不做,就由我來做,由時代力量來做。」

王婉諭接著提到,割頸案發生之後,有人問她進了立法院4年,社會安全網是否做好了,「我只是一個立法委員,社會安全網不應該是由我一個人來承擔的責任」,而且剛進到立法院時,所有人都說她太天真,一個人怎麼推動《精神衛生法》,但經過走訪全台各地的精神衛生相關機構、訪談第一線工作人員及專業人士,終於讓跨黨派都同意支持修法,「這麼重要但是短期無法看到成果的東西,只有時代力量這麼堅持價值,願意為台灣付出的人會去推動而已。」

▲▼針對柯文哲昨日於公辦政見發表會上發言內容遭剪輯後播出,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出面呼籲媒體不應受政治干擾。(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婉諭坦言,對黃國昌退黨沒有感到很意外。圖為黃國昌。(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王婉諭還被問到已經退黨的黃國昌一事,她表示,其實不太意外,大家都知道會有這一天,只是不知道會在何時發生,黃國昌有很多思考都是壓在最後一刻,況且黃對時代力量也冷淡很久了,「我們從2020年底就聯絡不上他,其實已經很久沒有講話了」,若雙方碰面,大概會問一聲,「好久不見,還記得我們嗎?」

同場來賓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也向主持人賀瓏要求,給他1分鐘「靠北」黃國昌,他強調,時代力量有分黃國昌、林昶佐、邱顯智三派,黃、林因為想法不同非常不合,邱想把他們拉在一起,沒想到後來黃把林掃蕩出去,結果現在卻加入民眾黨,「在打LOL(電玩《英雄聯盟》)的話,這就是那種中離隊友耶。」

對此,黃國昌尚未有相關回應,但他曾在宣布退出時代力量時提到,退黨的理由一言難盡,他不會對過去發生的事情講不好的話,自己和時代力量對民進黨的關係上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但我覺得到這邊、這樣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