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高端合約恐影響國際對台看法?薛瑞元:鴻海也不敢公開BNT合約

▲▼薛瑞元聯訪 立法院臨時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疫苗採購合約相關事宜」專案報告及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立法院9日舉行臨時會,邀請行政院與相關部會,針對高端合約是否公開、是否圖利廠商等問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質詢時表示,若政府單方面公開高端疫苗合約,恐會影響國際廠對台灣的看法。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認同這樣的說法,更稱「鴻海也不敢公開跟BNT的合約。」

行政院長陳建仁9日到立法院進行「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薛瑞元列席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選前有無可能公開高端合約?薛瑞元表示,這要看高端程序走的怎麼樣,衛福部是樂觀,提前解密,「因為那本來是要5年」。

吳玉琴質詢時指出,針對高端保密合約要公開,那對BNT或AZ也有同樣要求,這些國際廠商會如何看待台灣?薛瑞元則回應,鴻海也不敢公開跟BNT的合約,因為簽涉到誠信問題。吳玉琴直言,現在在野都沒人關心為何不公開其他國際廠的疫苗,只針對高端在打壓,「我就不知道為什麼」。

▲薛瑞元指出,高端合約是否公開牽涉誠信問題,「鴻海也不敢公開跟BNT的合約」。(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薛瑞元指出,高端合約是否公開牽涉誠信問題,「鴻海也不敢公開跟BNT的合約」。(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立委邱顯智在會中質疑,雖大部分國家未公開,但瑞士跟歐盟有公開疫苗採購合約,有什麼理由做不到?陳建仁回應,不只是高端這樣,AZ、BNT跟莫德納也都是這樣簽訂,主要理由還是牽涉商業機密跟價格,疫苗的價格會因為供應時間、量有所不同。政府立場也是主張要公開,也跟高端公司協商,希望他公布。

邱顯智追問若不同意不就永遠不公開?陳建仁表示,若有這樣的情況下,就會把相關保密需求部分遮蔽,立法院開過20幾次會議、也看過資料,自己同意人民有知的權利,但政府要講求誠信,誠信是政府簽約最重要的基礎,若因此毀壞政府誠信,未來政府採購任何藥物跟疫苗都會被拒絕,這是對國人健康是有影響的。

不過對此衛福部疾病管制署9日晚間表示,高端疫苗跟其他疫苗一樣,因涉及「商業機密」得不對外公告決標,而今日院會質詢時,未能第一時間傳達正確資訊,誤認已將未刊登決標資料傳送至工程會電腦資料庫誤認即屬決標公告之意,衛福部深感抱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