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批國防部「親自示範如何發爭議訊息」! 要求3點給交代

▲▼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出席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成立30週年特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怡農點出此次「國家級警報」的3大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國防部9日下午首度發布防空警報,指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英文版卻誤植為「飛彈」(missile),也因時機接近總統大選,引發外界熱議。對此,「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直言,國防部在選舉前三天親自示範如何發布爭議訊息,為此他提出了3點問題,呼籲國防部向社會交代清楚。

吳怡農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下午在行程途中,和大家同時在手機收到數則國家級「防空警報」警示,而這個訊息也造成了幾個小時的混亂,「很不幸,國防部在選舉前三天親自示範如何發布爭議訊息。」

▲▼國家警報。(圖/記者曾筠淇翻攝)

▲國家警報大響,瞬間掀起全民熱議,也成了政治上的攻防焦點。(圖/記者曾筠淇翻攝)

吳怡農認為,此次事件也揭露了幾個問題,需要國防部交代:

一、警報內容的混亂:中文版說中國發射「衛星」,英文卻說「飛彈 (missile)」飛過台灣領空。官方的緊急應變訊息,竟如此不明、落漆。

二、如果這次是中國例行的衛星發射,為什麼之前沒有發送警報、為什麼這一次選擇發送、以後發送警報的標準為何?國防部長身為權責單位首長,必須說明判斷發送警報的標準及依據。

三、或許最嚴重的是,當國防部決定發送防空警報,希望民眾做什麼?到最近的防空避難所?就地避難?離開道路、遠離門窗(直到解除警報)?還是?

吳怡農直言,官方防空警報竟然只要民眾「注意安全」(“be aware”) ,過去無數次的「萬安演習」恐怕都是玩假的,而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仍待國防部高層向社會說明,也希望有好的解釋,要不然將顯示國防部對於「全民國防」其實沒有做好根本的準備,「軍方不能連這樣的事情都沒有SO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