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空飄氣球「監控不擊落」 國防部:避免陷不對稱作戰消耗國軍武器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王家駿上校。(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王家駿上校。(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自元旦起共公布有20枚中共空飄氣球飛越海中線,其中9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今(9日)表示,中共運用空中氣球襲擾期間,國軍會全程監控,並視其威脅程度來作相對應應處,但不會隨它的襲擾而將其擊毀,因為這樣很容易達到中共運用不對稱作戰,來擾亂我戰備應處作為跟消耗我國軍武器的目的。

國防部9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關切中共空飄氣球議題。根據國防部公開資料,國軍自元旦起每日都偵獲中共空飄氣球踰越海峽中線,共累計20枚,其中9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分別視1日1枚、2日3枚、3日1枚 5日1枚 7日1枚 8日2枚。

對於中共空飄氣球用途,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表示,經分析研判,近期空飄氣球主要目的做灰色地帶襲擾,飄移的路徑已對多條國際航道造成威脅,國軍第一時間通報民航單位做適切應處,而中共運用此作為從事認知作戰,影響我民心士氣,國軍以料敵從寬態度,早期預警,完成反偵蒐、隱掩蔽部署。

媒體詢問,不少空飄氣球飛越台灣本島,是否有氣球墜落本島陸地?國軍有無尋找殘骸?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國防部除運用聯合勤監偵守隊密切掌握氣球動態,也派在空機適切查證,空飄氣球消失是指在勤監偵意義上產生的消失,國軍會視其危害程度來決定反制手段 。

黃明傑說,台海周邊航空器,包括空飄氣球,國軍全程掌握,適切應處,近期沒有收穫殘骸;相關動態及背後意圖,國軍會妥慎根據實際動態來進行研析跟研判。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王家駿上校則說,空飄器如果進入人口稠密區,原則上國軍會按照路徑對各單位發布通知,也密續監控行徑,至於後續有無落下情況,會請戰區保持密切監視。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孫立方補充,國軍會就所有各方面的情勢判斷,作為對我危害的反制措施依據,如果對地面可能產生非常嚴重危害,就會積極反制;相對地,對地面危害沒那麼高,勢必考量到中共的灰色地帶手法或認知作戰手段。國軍會考量到,如果依照中共期望的反制方式去反制,是否正好符合對方的需求。

王家駿也說,中共運用空中氣球襲擾期間,國軍會保持全程監控,並視其威脅程度來作相對應應處,不會隨它的襲擾而將其擊毀,因為這樣很容易達到中共運用不對稱作戰,來擾亂我戰備應處作為跟消耗我國軍武器的目的。

媒體也問,軍方掌握中共釋放空飄氣球的模式,是每天固定還是隨意放?因為固定時間跟隨意釋放,在氣象偵測上有很大差異性。黃明傑表示,國軍早或晚都有偵獲中共空飄氣球,都有分析相關模式跟路徑,所以導出灰色地帶襲擾的結論,然實際動態或更細部資訊涉及情監偵手段來源,不予透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