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稱「新事證」高端股東捐錢給綠 陳建仁打臉:股東有4萬多人

▲▼陳建仁提出 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 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9日)針對高端採購合約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時稱「我有高端新事證」,2020年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有高端股東捐贈政治獻金。此時,行政院長陳建仁打斷並表示,高端股東有4萬多人,再怎麼找還是會找到願意捐政治獻金者,這樣說法不公允。王鴻薇隨後結束這個話題,並表示自己是不解為何不公布報告,也替賴清德不值。

立法院今進行「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專案報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列席。陳建仁回應,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採購疫苗時都會簽訂保密條款,也不只是高端這樣,AZ、BNT跟莫德納也都是這樣簽訂,政府立場也是主張要公開,但保密協定條款規範下,要雙方同意。政府也跟高端公司協商,希望他公布。

王鴻薇質詢時指出,陳建仁剛剛備詢時稱有「兩位縣市首長」防疫沒做好,是指誰?陳建仁回應,雙北市長。王認為,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時,行政院長特別批評其他兩位總統候選人,這樣的作法是行政不中立。

陳建仁表示,自己就事論事,談防疫的結果。王則不接受並重申,攻擊兩位非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就代表行政不中立。她不理會陳建仁希望解釋,並表示,「隨便啊,不用回答,我就是要指控你行政不中立!」

王鴻薇質疑,高端重訊稱「採購機關要求保密」既然有錯,為何不提告?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表示,當時就有發文給高端請求公開合約,但高端的重訊如何公布、是否有錯,並非衛福部管理權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表示,重訊發布是依照相關辦法,內容是由櫃買中心做確認,會請櫃買中心去了解發布的相關背景。

王鴻薇再控,高端合約有這麼大爭議,舉國都質疑為什麼高端合約不公開,連賴清德都說要公開,整個行政院都把他的話當空氣,到底在怕高端什麼?法務部應調查衛福部有無瀆職?薛瑞元問王鴻薇要不要去提告?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這非法務部職責範圍,而是檢調機關要負責,就他了解,過去檢調也已經調查過相關案件。

王鴻薇此時得意表示,自己有新事證,會請地檢署偵辦,自己很好奇為何政府對高端莫可奈何?高端只會濫訴,政府卻對他予取予求?王也質疑陳建仁有無收受高端政治獻金,陳表示沒有,王鴻薇表示願意幫陳建仁背書,「你確實沒有。」

王鴻薇接著表示,蔡英文跟賴清德2020年搭擋選總統時,就有接受到高端股東政治獻金。此時陳建仁打斷並表示,高端股東有4萬多人,再怎麼找還是會找到願意捐政治獻金者,這樣說法不公允。王鴻薇隨後結束這個話題,並表示自己是不解為何不公布報告,也替賴清德不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