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指高端疫苗跟BNT一樣好 白委嗆公布合約:沒人質疑高端效能!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提出「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專案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9日)針對高端採購合約專案報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疑高端銷毀這麼多劑疫苗、到日本還要補打。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真實世界數據出來,高端疫苗數據跟BNT、莫德納一樣好,當時就是很多人抹黑高端,讓很多可以打高端減少副作用的人沒打,甚至呼籲打科興、國藥。邱臣遠批評,自己從頭到尾沒有質疑疫苗效力,專報是要講相關合約採購目標何時公布、讓國人有知的權利。

立法院今進行「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專案報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列席。

邱臣遠質疑,這個報告才11頁,為何早上8點才送到立委辦公室?面對中華民國最高民意殿堂,你這樣的態度是對的嗎?買了5百萬劑疫苗、花了40億公帑、保護3百多萬人生命,相關國際採購疫苗可以使用狀況下,推動過程中這麼多疑慮,一個採購合約都不能公開,今天只給11頁報告,臨時會就是白開的、結論就是不願意公開。

邱臣遠表示,合約不能公開是因為商業問題,自己是海外台商、非常了解,但是疫情到現在已經1年多,而且國內民意是希望公開。陳建仁回應,以往專案報告都是在當天早上送給委員。政府願意公開高端,但當時合約就是簽訂5年,還要再跟高端溝通,政府必須要有誠信,高端也還要召開董事會決定。

陳建仁表示,立法院調閱小組跟監察院都調閱過,有保密協定在,所有資料在國外公佈時,重要資訊也是遮蔽,政府已經在溝通,呼籲高端一起公開、完全沒有找藉口。

邱臣遠質疑高端效能,他表示,最後銷毀這麼多劑疫苗、到日本還要補打,這是國人實際感受。陳建仁表示,真實世界數據出來,高端疫苗數據跟BNT、莫德納一樣好,當時就是很多人抹黑高端,讓很多可以打高端減少副作用的人沒打,甚至呼籲打科興、國藥,但科興跟國藥的免疫原性抗體產生比例是所有疫苗最低、比AZ還低。

邱臣遠表示,自己從頭到尾沒有質疑疫苗效力,不要再聲東擊西,今天專報是要講相關合約採購目標何時公布、讓國人有知的權利,支持本土生技產業,但不支持有人在這中間謀取不當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