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不分區政黨版圖變化一次看! 小黨在藍綠夾殺中力求突圍

▲▼2008年至2020年不分區政黨席次變化。(圖/記者江采蓁製)

▲2008年至2020年不分區政黨席次變化。(圖/記者江采蓁製,點圖放大)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4大選倒數5天,除了總統選舉外,立委選戰也是重中之重,其中政黨票也是兵家必爭,《ETtoday新聞雲》就帶您回顧自2008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各黨不分區立委席次變化,可以看出小黨要在藍綠夾殺中突圍仍是一大難題。

我國自第七屆(2008年)立委選舉開始實施單一選區票制,「一張投人(區域立委)、一張投黨(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所產生的不分區立委共34席,依得票比例分配席次,超過5%得票門檻即可獲得席次;而政黨補助金門檻也從最初的5%,2015年通過《選罷法》下修到3.5%,2017年通過《政黨法》再下修到3%,有助資源較匱乏的小黨得以存續。

從2008年來看,共有12個政黨參選,但仍僅藍綠兩黨獲得席次,分別為國民黨20席、民進黨14席;2012年共有11個政黨參選,除了藍綠分別獲得16席、13席外,台灣團結聯盟以8.9%獲得3席,更是藍綠兩大黨外,唯一得到超過一百萬票以上的政黨,而親民黨也以5.4%獲得2席。

2016年共有18個政黨參選,藍綠分別獲11席、18席,親民黨以6.5%成長至3席;值得關注的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激起年輕世代投入政治實踐主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小黨時代力量,初試啼聲就以6.1%拿下2席;而台聯卻因時代力量崛起,加上當時民進黨強力宣傳集中選票,僅獲2.5%政黨票,未能進入國會。

2020年共有19個政黨參選,藍綠各獲得13席,時代力量微幅成長至3席,而2019年由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創建的台灣民眾黨首次參戰就一舉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至於未獲得席次,但仍突破3%門檻得到政黨補助金的則有親民黨、台灣基進黨。

而2024年參選政黨下降至16個,眾多新興政黨中,民眾黨因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帶動選情,一般咸認,不分區政黨票可望突破現有的5席,若選舉結果,國會真的是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將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時代力量這幾年歷經黨員退黨潮,內部動盪分裂,曾任黨主席的黃國昌更在退黨後加入民眾黨,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第二位,但時代力量這次仍力拚「坐二保三」,現任黨主席王婉諭也表示,選情不能說樂觀但不至於悲觀。

至於曾叱吒風雲的老牌政黨親民黨,81歲的黨主席宋楚瑜這次老驥伏櫪,力拼重返國會,嘗試打進年輕世代,除了經營YouTube《瑜你有約》,更現身在Podcast《百靈果News》節目中,創下90萬次點閱;此外,本土意識強烈的台灣基進也積極突圍,同時也是小黨能否繼續生存的重要指標。

綜觀2008年至2020年不分區立委席次的變化,從2008年沒有任何第三勢力跨過5%門檻,到2012年國會開始出現藍綠以外的小黨,新興政黨持續成長中,但是經過不斷的洗牌,2024年也被外界視為「小黨保衛戰」,除民眾黨因柯文哲參選總統帶動士氣外,其他小黨能否在國會佔有一席之地備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