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話詐騙車手「下1個就是你」 2律師認了洩漏偵查秘密...下場曝

▲▼法官,司法,法槌,法律。(圖/pixabay)

▲2名律師幫詐欺案被告辯護時,洩漏偵辦進度給共犯,將面臨懲戒處分。(示意圖/pixabay)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去年偵辦1起詐騙案件時,發現提款車手竟然事先知道自己將被鎖定傳喚,抽絲剝繭查出,承辦本案的翁姓與吳姓律師,受車手頭指示回報偵辦進度,還要幫忙傳話給在押被告,2名律師見相關通聯對話都被掌握後,坦承洩密,獲檢察官同意處分緩起訴,條件是翁要繳庫40萬元、吳要繳庫12萬元,但2人仍將面臨懲戒處分。

張姓車手在2023年2月1日,因涉嫌提領詐欺贓款遭逮,檢察官訊問後,為免驚動其他詐團成員,依詐欺罪將張男聲押禁見獲法院裁准,檢警迅速在2天後找到曾姓共犯,準備繼續追查上游成員時,赫然發現曾男在落網前,曾接到通知「律師說下1個就是你」,之後曾男把手機內通訊紀錄全刪光。

專案人員為此大為光火,開始追究辦案過程出現哪些漏洞的時候,翁姓律師積極地聲請會見最早被收押的張男,由於張男遭收押前委任的是吳姓律師,突然改換律師,啟人疑竇,檢察官向法院聲請「限制令」,禁止翁律會見被告獲准。

原來翁姓律師長期以陪偵1天5萬元、律見1次1萬元代價,與詐騙集團合作,這次受詐團車手頭「太郎」委託,幫手下張男辯護,但因行程衝突,臨時由大學同學、吳姓律師陪同張男應訊。

吳律陪偵結束後,將應訊筆錄手札交給翁姓律師,並且向「太郎」回報檢警掌握的案情內容,太郎一方面透過手下提醒共犯曾男已被鎖定,一方面聯繫翁姓律師,希望翁代為傳話給已經被收押的張男。

翁律聲請律見不成,為了安撫焦急的太郎,還掛保證表示,檢警沒有具體事證,不會對律師進行調查,直到2月15日,檢警登門搜索翁律與吳律住處和辦公室,2名律師才知道大事不妙。

雖然兩名律師一開始都否認與詐團合作,洩漏偵查秘密,但檢警還原2人的通聯紀錄以及LINE對話,循線找到太郎是早已被判刑定讞的陳姓男子,並將陳男逮捕送進監獄服刑。

2名律師見無從狡辯,最終坦承犯行,獲得檢察官給予緩起訴處分機會,處分期間1年,條件是翁律須交庫40萬元,吳律繳庫12萬元,2人雖逃過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的刑責,但因違反《律師法》及律師倫理規範,不得收受第三人代付報酬的禁令,將由律師懲戒委員會研議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