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師再批新課綱「讓學生以為釣魚台屬日本」 要求賴清德表態

▲▼「重建一本理性與感性的教科書」今天下午登場,包括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見圖)等人到場,她呼籲恢復文言文跟白話文各一半。(圖/記者許敏溶攝)

▲區桂芝批評108課綱中看不到釣魚台討論文章,要賴清德對釣魚台主權發表看法。(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痛批108課綱是「無恥」課綱,引發外界熱議。區桂芝今(4日)指出,108課綱當中看不到釣魚台相關討論,學生不知道保釣運動,更不知道作家鄭愁予曾因參與保釣被列入黑名單而長年無法回台,自己設計的保釣文學作業,學生卻將釣魚台寫成日本的,「這樣答案是否令人錯愕?是誰造成的?」並點名十分在意主權讓步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對釣魚台主權有什麼想法,在意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執政黨,不要因對象不同而標準不同。

釣魚台教育協會今天舉辦「無恥、無漁、棄主權:從課綱及教科書揭露我國釣魚台教育危機」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課綱與教科書的釣魚台內容進行討論。去年痛批108課綱是「無恥」課綱的區桂芝也出席,並點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總統辯論會上在意主權讓步問題,有任何隻字片語提到釣魚台,「他對釣魚台主權有什麼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區桂芝指出,既然賴清德在意主權讓步問題,但在辯論過程中,慷慨激昂提到對象中,卻沒有釣魚台、沒有漁民,相信會讓關心漁民生存的選民會非常失落。請問賴清德是否願意針對釣魚台問題表態或說話,「就算是敷衍一二都好。」

隨後區桂芝表示,先天缺陷的108課綱當中,是以議題來建構歷史,但在課本內卻看不到跟釣魚台相關討論,即使強調公民素養的在公民課本中,也看不到漁權、生存權及台灣尊嚴探討。即使是國文的白話文,作家鄭愁予因為參與保釣被列入黑名單而長年無法回台,甚至創作中輟很長時間,但學生卻不知道保釣運動,也讓老師授課時難以解釋鄭愁予為何創作中斷與不回台。

為了讓學生了解波瀾壯闊的保釣運動,區桂芝設計保釣文學的相關作業,讓學生透過自主學習方式認識保釣運動。但區桂芝驚訝發現,學生從網路蒐集資料再繳交的作業,竟將釣魚台寫成日本的,「這樣的答案是否令人錯愕?讓保釣前輩痛心,是誰造成的?」

區桂芝批評,在課綱引導下的台灣歷史與地理的敘述,上述狀況是一個重大錯誤缺漏,請問在意台灣主權與尊嚴的執政黨,打算對日本讓渡釣魚台領土與漁權嗎?「執政黨不要因為對象不同而有不同標準。」

教育部則回應,經查國小、國中、高中社會領域教科書,均明確將釣魚臺列嶼列入台灣的範圍。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等觀點,釣魚台列嶼屬於中華民國主權與領土之一部分,國教院審定教科書涉及相關之內容,均本於課程綱要規定及其內涵審查。

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教關於台灣海洋權益的課程內容規劃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在部定課程規畫相關學習內容,例如:國中九年級社會課本皆針對「台灣的領海與經濟海域」進行討論。第二在「海洋教育」議題部分規劃「認識台灣海洋權益與戰略地位」實質內涵,可融入各領域教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