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成冬季旅遊「黑馬」並非偶然 官方坦言:已準備一年

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哈爾濱文旅局近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4元旦假期結束,當地旅遊總收益高達59.14億元(人民幣,下同),達到歷史高峰。多數人稱,原為冬季旅遊首選的三亞,從沒想過這個冬天輸給了哈爾濱。不過哈爾濱文旅局也表示,此次觀光規畫其實已準備了一年,爆紅並非偶然。

▲哈爾濱。(圖/CFP)

▲哈爾濱文旅局此次規畫多個重點景區。(圖/CFP)

據《極目新聞》報導,近日,黑龍江哈爾濱,哈爾濱文旅市場持續火爆,「南方小土豆」、「土豆公主」、「小土豆」等官方行銷用詞成為近期的流行語(指從南方來哈爾濱遊玩的旅客)。哈爾濱為了招待五湖四海的遊客可說是「掏空了家底」,當地民眾更是直呼,「爾濱,你讓我感到陌生。」

▲哈爾濱本次設立巨型雪人造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打卡。(圖/CFP)

▲哈爾濱本次設立巨型雪人造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打卡。(圖/CFP)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何晶表示,哈爾濱這個冬天的火爆其實不是偶然的,已經做了一年的準備了。在2023年1月份,哈爾濱就開展了夏季的避暑旅遊「百日行動」和冬季的冰雪旅遊「百日行動」。

冬季的百日行動包含,推出配合節日的夜晚演出、熱門景點增加大眾運輸的班次、日增警力維護治安、強力規範住宿業者勿盲目漲價、少數民族的文化交流等規劃。甚至有民眾自發性地免費為外地遊客提供接駁服務。

▲哈爾濱。(圖/CFP)

▲哈爾濱中央大街為不少旅客的必去的景點之一。(圖/CFP)

先前冰雪大世界因部分規劃缺失導致退票潮,引起不小的爭議。有陸媒指出,此次退票糾紛原應該會明顯影響哈爾濱冬季的旅遊收益,文旅局卻安排一連串對外地遊客友好接待的熱情服務,讓網上的輿論沒過幾日便被扭轉。

▲官方因低估冰雪大世界的人潮,引發民怨。(圖/CFP)

▲官方因低估冰雪大世界的人潮,導致規劃不夠完善而引發民怨。(圖/CFP)

哈爾濱文旅局利用當地氣候優勢,規劃多元的雪上活動,加上整體消費的性價比高,相較於往年,累計至元旦假期旅客人數來到304萬人,外地遊客占比75%,光是元旦三天假期旅遊訂單年比大漲158%。不少人直呼,「哈爾濱逆襲成黑馬。」

▲哈爾濱熱氣球。(圖/翻攝自微博)

▲哈爾濱熱氣球為此次冬季的熱門觀光項目之一。(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指出,不過也因官方呼籲當地民眾盡量為了「小土豆」而「讓道」,哈爾濱市民無可厚非盡量減少出門,引發影響當地民眾的生活及娛樂等問題。此次哈爾濱雖化危機為轉機,不過下次的夏日「百日行動」是否能帶來等同效益,也令文旅局值得省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