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正式恢復1年! 退將憂抗命逃兵大增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義務役,役期,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65K2步槍,南勢埔靶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義務役兵制恢復1年期。(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洪仲丘案」後,軍人非戰時犯罪不受軍法審判,今年起義務役恢復1年期,國防部憂心部隊暴行犯上、抗命、逃兵等發生機率提高。檢察總長邢泰釗指示全國檢察長對相關案件要「速查嚴辦」,但2名仍擔心的退將表示,現在年輕人愛自由又難離開手機,逃兵恐怕會增加,這將是軍中管教的棘手問題。

《中國時報》報導,2位擔任過軍團級指揮官的退將管理部隊經驗豐富,他們認為當今年輕人崇尚自由、不愛被人管,加上離不開手機和網路,義務役恢復一年後,逃兵鐵定增加,預料將是軍中管教的棘手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法律司長沈世偉中將也表示,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已時有傳出暴行犯上等重大違法情事,等到1年期義務役入營後,類似情況將會有增無減。還有一位退將認為,軍法移司法將近10年,對國軍士氣與領導統御影響很大,導致軍中幹部不敢管,只要管了就經常被部屬告,連長、營長都常常得跑法院。

國防部曾多次對暴行犯上表達部隊立場,但改判案例不多,例如陸軍2021年3月就發生過陳姓士兵對2名下式暴力相向,但在新竹地院輕判徒刑還可易科罰金後,國防部起訴雖然成功,但高等法院法官改判仍可易科罰金,因此軍方更希望能夠重判暴行犯上者,以維持與整肅部隊士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