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23年十大網路用語:尊嘟假嘟、配享太廟上榜

▲大陸女星楊冪的「多巴胺穿搭」。(圖/翻攝微博)

▲大陸女星楊冪的「多巴胺穿搭」。(圖/翻攝微博)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百度搜尋引擎今(31)日公布整年度利用大數據演算出的「十大網路流行用語」,分別為顯眼包、i人e人、citywalk、尊嘟假嘟、配享太廟、純愛戰士、特種兵旅遊、泰酷辣、電子榨菜及多巴胺穿搭。這份數據主要顯示大陸網友在2023年最常使用的搜索關鍵字和內容,呈現2023年的網路文化。

顯眼包

「顯眼包」泛指在群中脫穎而出受到關注的人,受外界喜歡的人,代表可愛外向活潑的意思,被外界討厭的人,意思就會被導向「愛出風頭」、「譁眾取寵」等負面意義。在網路上較多用在「自帶技能」的個人或是「社牛」型人格特質,迎合大眾口味,能帶給群眾歡笑和快樂。

I人e人

「i人e人」堪稱2023年最後歡迎的人格特質測驗,甚至有趕上星座、血型等評斷個性的標準,主要分別對應「MBTI人格測試」中的兩大類型,i人指性格內斂,e人指性格外向。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i人享受獨處,e人更願意通過社交汲取能量,相當於「社恐」和「社牛」的存在。

city walk和特種兵旅遊

city walk和特種兵旅遊兩種截然不同的旅遊方式出現在大陸「後疫情時代」,年輕人累積了兩年多的能量,有的人想要透過「city walk」這種城市微旅行的模式,透過專業領隊的帶領,在城市街區裡漫步,沈浸式了解城市的歷史文化。

特種兵旅遊則是宛如「極限挑戰」般,在最短時間內將錨定好的旅遊景點「一網打盡」,通常也會更加節省旅遊經費,是一種「高強度」的旅行方式,在大陸年輕人圈子中受到追捧。

尊嘟假嘟

尊嘟假嘟源自一個在短影音平台上的帳號「伯恩山Bot」,影片多以模仿貓貓狗狗說話的方式進行,內容逗趣詼諧可愛,因此受到不少網友喜歡,進而模仿起影片中的講話方式,利用字詞同音或相近音的文字來創作,成為流行。

配享太廟

配享太廟源自於電視劇「知否知否」裡的一句台詞「我父親配享太廟」,原來指的是古代功臣名將死後,皇帝為了褒獎其行為,遂將其供奉在太廟的「高規格待遇」。在網路上,原本是帶有「炫老爸、家世」的貶義,後來被用於正面意義上,一般人做出「具有重大影響力」之事,便被網友推崇「配享太廟」。

純愛戰神

「純愛戰神」意指僅喜歡單純美好戀愛劇情的觀眾,這群人對「喜歡對象或物品被他人強行奪走」的情節十分排斥,拒絕一切不利於主角感情發展的因素。由於「純愛」被認為在現今社會上是很難得的一件事,因此,也被拿來調侃或揶揄部分群體。

泰酷辣

「泰酷辣」是「太酷啦」的諧音梗,有種想不到詞激勵他人卻硬要說的意境,被網友們用來揶揄沒有文化卻想激勵他人的群體。

電子榨菜

「電子榨菜」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食物,主要形容在科技發達時代,部分短影音或網路短文如同榨菜一般「十分下飯」,讓緊張忙碌生活中的人,看完了有種身心放鬆感,暫時跳脫現實生活中的龐大壓力。

多巴胺穿搭

多巴胺穿搭是指通過服裝搭配用於營造喜悅感,主要使用高飽和度的色彩搭配,這類療癒作用不源於穿搭本身,而是藉由顏色來使心靈愉悅,代表著正向力量和積極陽光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