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三立提問違反辯論會規則 葉慶元:主辦方會前已協調只能問一題

▲侯友宜辯論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侯友宜辯論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落幕。會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及律師葉慶元開記者會。葉慶元指出,辯論會前,主辦方跟各方特別協調,各媒體只能問一個問題,但三立的提問人問了非常多問題,完全違反電視辯論會規則,希望副總統辯論會不會再發生。

在辯論會會後記者會上,葉慶元發言時,以法律面反駁賴清德辯論會上的論述。葉說,賴清德提到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吳乃仁有在審(指台糖壽地弊案),似乎意思是說吳是冤枉的,但該案判決很清楚,賴是在迴避吳背信罪被判刑9個月確定;賴要回答,曾說吳有罪就退出政壇,如今吳有罪確定 ,為何沒退出?

對於賴清德說疫苗採購相關案子已簽結,葉慶元說,賴的意思是沒有不法,但所謂簽結是行政簽結,是指現在沒調查完畢,查到現在,先簽結結案;但疫苗相關案根本就沒有調查,國民黨提案指控涉嫌貪瀆,他身為告訴代理人,一次都沒有被傳去問過話,這不是查無實證,是沒有查,直接簽結。民進黨濫用檢調影響力,不去調查民進黨貪瀆案,反過來大言不慚說沒有涉嫌貪圖,離事實太遠。

有關廢死問題,葉慶元指出,賴清德跟民進黨在閃躲;2020年民進黨頒布執行死刑規則,只要死刑有申請再審或提出非常上訴,就不能執行死刑,因此賴是刻意迴避民進黨不執死刑的問題。至於賴提到中華民國是用憲法增修條文,這是完全錯誤說法,也是誤導,目前憲法增修條文只是凍結本文一部份規定,中華民國目前憲政運作,還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在運行,如同侯友宜質疑賴,要嘛不要選中華民國總統,要嘛不要一邊選總統,一邊說憲法不適用,完全偏離現實。

另外,葉慶元也提及,辯論會前,主辦方跟各方特別協調,各媒體只能問一個問題,但三立的提問人問了非常多問題,完全違反電視辯論會規則,希望副總統辯論會不會再發生。

稍早辯論會中,三立電視資深主持人呂惠敏提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當中定義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請問侯友宜,您的九二共識也是謀求兩岸同一了嗎?不要再講憲法了喔!前總統馬英九選總統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現在沒有聽到您反對統一。

呂惠敏也問,同樣問題也要請教柯文哲,您提到五個互相,說要在互相諒解下,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框架跟,中國框架是蠻清楚的,但選民至今不清楚您的框架跟具體方案是什麼?您說兩岸一家親,那麼戶長是誰?賴清德滿不滿意兩岸現狀,您說要約習吃小吃,人家已讀不回,您如避免台灣成為火藥庫?再請教三位,對台灣主權威脅最大的哪個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