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小白「邊看邊學」 溫柔辣媽李雪教川菜極簡步驟「人人都是廚神」

▲▼來自陝西漢中的李雪,嫁來台灣,從舞者到開餐廳至今是推廣自家花椒相關產品的廚師。(圖/記者陳詩璧攝)
▲來自陝西漢中的李雪,嫁來台灣,她從一個料理小白變成達人,如今整理出一整套教學,傳授料理小白們用最簡單的步驟來做零失敗四川料理。(圖/記者陳詩璧攝)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溫柔辣媽李雪嫁來台灣多年,過去是在大陸擔任舞者,很少接觸廚房,當年在台灣生活想念家鄉味,才開始進廚房,從「料理小白」開始,一步步進階,如今已經是百貨鍋具樓層最吸睛的廚師,只要上過她的課的學員們,都稱讚李雪不只本人溫柔又友好、教授的料理步驟淺顯易懂,更重要的是「好吃」。目前,李雪和《ETtoday學習雲》合作開出線上課程,讓料理小白「邊看邊學」。

「從前我不會做料理,完全就是個小白!」李雪回憶當年剛開始學做料理時的樣子,靠著一支手機連線遠在海峽對岸的爸媽,照著他們所說的,一個接著一個步驟做,「初期的味道,還不一定跟想念中的家鄉味一樣。」她回憶自己的經驗,進到廚房做第一道菜,主要是心理障礙,可能每炒一道青菜還要思考,或是遺漏了哪一個步驟,所以,她提到最大的關鍵在於,「做菜的過程需要被鼓勵!」

教學時,李雪總記著要用同理心,不要單方面認為學員們什麼都會,「尤其是不太接觸廚房的朋友,真的不知道『爆香』是什麼,這都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李雪常說要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學員,讓大家勇敢跨出第一步,不過,也不用太擔心一定要完全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做菜真的不用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習雲課程,李雪,四川菜,料理小白,廚師。(圖/記者陳詩璧攝)
▲李雪教學認為「同理心」很重要,不要以為學員們什麼都懂,從沒進過廚房的人,不知道「爆香」這個詞是正常的。(圖/記者陳詩璧攝)

李雪的教學經驗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學員,連她在課堂上用的湯匙都要買一模一樣的,深怕遺漏任何一個步驟,因為怕失敗、怕做出來的料理跟老師的不一樣。

「我一直努力讓大家放鬆心情,包括教學的流程。」她一再強調,「這只是流程,回去之後自己料理時,過程中的流程都可以調整,包括調味都能更改,因為,這樣才能成就專屬於你自己的味道。」在李雪眼中,料理就像藝術品一樣,創作沒有對或錯,從過來人的角度來看,認為多給料理小白們鼓勵,絕對大過於教學過程。

一名參加過課程的學員林小姐說:「我覺得李雪的課程很容易懂,她會講重點,例如我們在炒土豆絲時,她會說沒有事先泡水,整鍋煮出來會糊,因為,土豆絲有澱粉,她提醒我們一定要先泡完水,把多餘的澱粉去除之後,下鍋煮才會非常清脆」。林小姐稱讚李雪的教法非常精準,不需要記很多沒有必要的東西,只要掌握到訣竅,就一定容易上手,簡單易懂,然後很有自信心。

另一名參加課程的陳小姐則說,李雪的教法蠻簡單的,她的做法是拿平常家裡常用的食材,照她的做法可以簡單做到,很清楚,又很明瞭,會讓人想試試的那種。

▲李雪拿手的麻婆豆腐,會和學員們一起做,給學員們建信心。(圖/記者陳詩璧攝)
▲李雪拿手的麻婆豆腐,會和學員們一起做,給學員們建信心。(圖/記者陳詩璧攝)

目前李雪和《ETtoday學習雲》合作開出線上課程,讓料理小白「邊看邊學」,25道川菜料理,可以先看一次,要煮菜時再播放按步驟料理,看不懂的隨時都能按暫停,不論是麻婆豆腐還是土豆絲,每一道都能輕鬆上手。

ETtoday學習雲:從0開始 25道川味料理輕鬆上桌

▲▼學習雲,李雪,線上課程,四川料理。(圖/ETtoday學習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