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首談「割頸案」:搜書包無法解決校園衝突 籲建構完整輔導系統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新北國三生遭同學持彈簧刀攻擊致死,人本教育基金會今(28日)首度發表看法,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普遍、全面性搜書包沒辦法預防悲劇發生,因為衝突發生通常是人的內在跟行為發生問題,認為應以學校為中心,結合政府和社區其他資源,建構完整的學校資源輔導系統。

▲教室,讀書,上學,課業,學生。(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新北國三生命喪校園,震驚全台。(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馮喬蘭指出,事件發生後,有人提出搜書包來預防悲劇,但這樣只是恰好避開事情的關鍵點,因為搜書包向來沒辦法預防學生任何問題跟暴行,現行規定只要學校有合理懷疑、第三人在場、錄影存證,一樣可以採取安全檢查,但普遍性、全面性的搜書包,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馮喬蘭說,會發生這個悲劇與衝突,通常是人的內在跟行為發生問題,任何事情包括他自己都有可能成為攻擊的武器或工具,所以搜書包無法預防此事,唯有從內在和行為改變才能預防悲劇再發生。

馮喬蘭指出,以目前學校的輔導量能,面對有特殊狀況的小孩,相關輔導量能跟專業可能不夠充分,以此次案例來說,這個孩子本身的特殊狀況,學校不可能事先不知道,但校方可能碰到某些限制,以至於沒有做更進一步處理,因此,應該協助學校建構完整的校園資源輔導系統。

馮喬蘭說,透過以學校為中心,結合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少輔會、社區的社工與相關資源,共同協助學校建構完整資源輔導系統,盼能承接住每一個孩子,讓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並能夠建構起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小孩的社會安全網,也同時照顧每一個家長擔憂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