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飲機「保溫」超耗電!專家分享冬季節能撇步省荷包

▲選用瞬熱型開飲機相較電熱水瓶或熱膽開飲機更省電。(圖/486先生提供)

▲瞬熱型開飲機相較於熱膽開飲機更省電。(圖/486先生提供)。

記者胡至欣/整理報導

冷冷的天來上一杯熱飲,暖手也暖胃!這時候家裡有一台開飲機,隨時有溫水或熱水可以取用很方便,但若是機型老舊又長時間維持保溫狀態,可能默默變成吃電怪獸,一年耗電量甚至不輸冰箱!

根據台電估算,以10公升左右、能源效率4或5級的開飲機為例,光是保溫整年就會耗電超過500度。想要省電、省荷包,除了選購能源效率1級的產品、長期不在家時關閉電源或加裝定時器,家電達人486先生也建議使用「無熱膽」瞬熱型開飲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熱膽式開飲機會不定時的自動加熱和保溫,造成持續耗電;而無熱膽型則是透過瞬熱裝置,按下出水鍵的時候才瞬間加溫達到指定溫度,由於不會反覆自動加熱和保溫,因此相對省電,平均一年耗電量約21度電,比起有熱膽的開飲機最高一年差了561度電(581-21=561),換算下來,可以省下約2千元電費。

另外,先用快煮壺煮熱水,再將熱水倒進保溫瓶,也能幫助省電。更進階的選擇還有新型溫控快煮瓶,一機結合快速煮水和不插電保溫的優點,插電加熱沸騰只要10分鐘,煮水後可按關閉或將插頭拔除維持保溫,同樣達到省電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