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陸介選招攬赴陸豪華行 基隆遭收押里長「抗告成功」改50萬交保

▲基隆地檢署,基隆地方法院。(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里長赴陸旅遊,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遭羈押,抗告成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基隆檢警日前聲請羈押基隆信義區孝岡里長吳石金,因疑其受中國大陸資助赴陸旅遊,換取在台灣總統大選中支持特定政黨,等於中國大陸介入我選舉;吳石金不服提出抗告,高等法院撤銷發回更裁,吳改以50萬元交保但限制出境。

基隆地檢署指出,吳石金受中國大陸山東省煙台市台灣辦公室指示、委託及資助,招攬基隆市里長及親友等共33人,於11月21日至26日,赴陸參加由中共政權或煙台市台辦出資招待之6天5夜山東旅遊團,郭姓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則協助處理赴陸相關事宜,參加者僅需先支付新台幣5500元,就可爽玩6天,抵達中國大陸後,還可退還人民幣1000元(約4300新台幣)給各團員,依匯率換算,形同整趟行程免費招待。

檢調指出,該團團員赴陸後落地即受招到,且全程有陸方台辦人員陪同,當地交通、景點、餐廳及住宿等費用由陸方全額支付,還安排高檔飯店、大餐招待,飯席間煙台市台辦主任、副主任、科長及山東省青島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等人都到現場。

有團員供出,這些中國大陸官方人員向團員發表「國民黨是自己兄弟、是我們自己的」、「兄弟如手足」、「要支持自己人」、「不要支持民進黨和主張祖國分裂的政黨」等涉及選舉、介入選舉的相關內容,誘使團員於明年總統大選,支持特定政黨或不投特定政黨,而且期間嚴禁團員拍照、錄影,避免留下證據。

檢方勘驗吳石金手機也發現,吳把手機通訊軟體WeChat裡和煙台辦事處人員對話紀錄刪除,認定吳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嫌,加上有滅證之虞,向法院羈押獲准,另諭知郭女10萬元交保。

吳遭羈押後不服抗告,高院發回更裁,基隆地院23日晚間重開羈押庭,法官改諭知吳交保金50萬,並限制吳出境出海、限制住居於戶籍地,而且不得與相關被告、證人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