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前甜心議員涉詐助理費不認罪 自爆:我是不喜歡碰錢的人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被稱為「甜心議員」的台北市前市議員林穎孟,被控任內與前男友葉曜彰共謀以人頭助理詐領公費補助26萬餘元,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台北地院今(22日)開庭,林穎孟不認罪,強調自己從沒經手助理薪資,「我也不是喜歡碰錢的人」,但本案有人以不實證詞誤導檢方,懇請法官釐清,法官諭知擇期再開庭。

▲▼台北市前市議員林穎孟因涉犯貪污罪嫌,2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依然不認罪。(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市議會前「甜心議員」林穎孟因涉犯貪污罪嫌,2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依然不認罪。(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官今單獨傳訊林穎孟出庭進行審前準備程序,庭訊約40分鐘結束。林穎孟和律師開完庭在北院寶慶院區婦聯會原址,對著市定古蹟至德堂比手畫腳外加拍照,看起來興致盎然,被記者詢問時,她略顯靦腆自稱已不從政、現只是普通小老百姓,她對古蹟很有興趣,趁出庭機會欣賞老建築特色。

▲▼台北市前市議員林穎孟的前男友葉曜彰(灰色外套黑背心白襯衫),被控涉共同詐領議員助理補助費,到台北地院出庭否認犯罪             。(圖/記者黃哲民攝)

▲林穎孟的前男友葉曜彰(右)被控涉共同詐領議員助理補助費,先前到台北地院出庭也否認犯罪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對於被控貪污案情,林穎孟笑著說看媒體報導「也覺得我很壞」,但實情不像起訴說的那樣,她強調助理費都由台北市議會直接匯入助理帳戶,「沒有任何一絲一毫進到我個人口袋,我從來沒有碰過這些錢,我個人也是一個不喜歡碰錢的人,我從政也不是為了錢!」

林穎孟表示,檢方起訴她用來詐領公費助理補助款的2個人頭,其中楊姓男助理任期從2018年12月25日到2019年10月31日,這段期間楊男所得到的助理費都是薪資所得,而郭姓女助理是她聘的助理,主要負責剪輯大量質詢影片和文宣設計,郭女所領助理費本來就是工作該拿的薪水。

林穎孟說,檢方偵訊期間,有一些證人講了非常大量的不實證詞,誤導了檢方,「所以我真的很希望這些能夠在法院獲得釐清,以上,謝謝!」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告前助理林家宇(前左)等5位前助理求償共380萬元,5人沒錢請律師,自己上陣答辯。(圖/記者黃哲民攝)

▲林穎孟告吳香君(前右)、林家宇(前左)等5名前助理抹黑她是「假面甜心」等語,向5人求償共380萬元,一審判助理們免賠。(圖/記者黃哲民攝)

本案檢方起訴林穎孟涉案犯罪事實有2部分,一為2019年9月資遣楊姓男助理,拖了2個月才向台北市議會辦理停聘,涉藉此詐領3萬餘元助理補助費與勞健保補助款,二為2020年葉曜彰成立米達克公司、不再擔任林女公費助理,卻和林女涉以葉男公司郭姓女設計師掛名頂替,用助理補助費支付葉男應給郭女的薪水約23萬元。

今庭訊時,林穎孟表示「我沒有犯罪」,辯護律師主張林女任內長期沒把每月24萬元公費助理補助款報足,卻被起訴貪污、顯然悖於常情,且楊姓男助理自請離職於2019年10月31日生效,所以10月份才會出現林女仍指示楊男工作的紀錄,並非檢方所稱資遣楊男隱匿不報卻續用楊男名義詐領公款。

至於郭女在葉曜彰公司上班而非林穎孟的議會辦公室,辯護律師解釋,因受限於台北市議會硬體措施,才安排擔任剪片美術師的郭女在米達克公司異地辦公,期間郭女若處理米達克的事務,也屬私人行為,林女沒禁止郭女在外兼差。律師指稱,本案檢調是被5名跟林女有重大勞資糾紛的助理誤導,林穎孟與這5名助理另有民事訴訟。

▲▼台北市市議員林穎孟。(圖/翻攝林穎孟臉書、IG)

▲林穎孟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被封為「甜心議員」。(圖/翻攝林穎孟臉書、IG)

葉曜彰今年(2023年)3月3日單獨出庭應訊也否認犯罪,指檢方起訴他共犯詐領公款的謀議與計畫「根本不存在」,檢方也無法舉證,至於郭姓女設計師確實是林女僱用的公費助理、受林女指揮監督,「95%的工作集中在林穎孟的事務上」。

40歲的林女出身太陽花學運,2018年由時代力量政黨提名初次角逐台北市議員即當選,因外型亮眼被稱為甜心議員,2020她和自己5名助理鬧翻、被爆料是「慣老闆」、「假面甜心」,林女後來退出時代力量,去年(2022年)九合一公職大選以無黨籍身分尋求連任失利,她告5名助理求償共380萬元,一審判她全部敗訴,上訴二審審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