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下體「潰爛起水泡」崩潰 狂擦藥膏也沒用!醫一看:快停藥

▲下體疼痛。(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李男下體潰爛、起水泡。(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一名43歲李姓男子發現下體有紅腫發炎情形,就到診所拿藥膏,擦完之後改善不少,可是過了1、2周紅斑還是沒有好,輾轉換了很多醫師,也嘗試了很多藥膏,沒想到私密處竟開始潰爛、起水泡。泌尿科醫師呂謹亨一看後,急忙勸「不要再擦藥了」,沒想到停藥後真的好轉。

呂謹亨日前在臉書分享個案,透露李男在半年前發現龜頭包皮出現紅腫發炎疼痛的狀況,一開始到診所拿抗生素、止痛藥,塗完藥膏後改善不少,可是過了1、2周紅斑還是沒有好,後續又找了不同的醫師,試了很多種藥膏,從最常見的黴菌、細菌、皰疹藥膏都塗遍了,但紅斑非但沒有消掉,甚至開始潰爛、起水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李男找上呂謹亨,無奈表示「已經試過各種治療方式,試到沒有辦法了,每次藥膏也都塗得厚厚一層,沒有漏掉的地方,怎麼還是不會好?」且生殖器上有數個邊界明顯的紅色橢圓形斑塊,斑塊周圍和中間散布著紅疹、潰瘍及水泡,又癢又痛。

呂謹亨一看就建議,「現在開始不要用任何藥物治療了,吃的和擦的都不要,真的很癢很痛,就薄薄在傷口處塗一點凡士林」,平時也要保持乾燥通風,避免流汗潮濕悶熱。李男聽到後很驚訝,呂解釋其實這是固定性藥物疹,算是過敏反應,還持續用藥物刺激會越來越嚴重,尤其藥膏塗很厚,「傷口沒辦法透氣,無法正常生長代謝,泡在組織液跟膿液裡面,久而久之潰爛就會越來越嚴重」。

最後李男照做1個月,潰瘍真的好轉了。不過呂謹亨也透露,李男後續因為感冒吃止痛藥、抗生素,又讓包皮再度發炎,經過幾次反覆復發後,就趁包皮發炎較改善的空檔幫李男割包皮,從此一勞永逸。

▲▼抓癢。(圖/CFP)

▲固定型藥物疹也會出現在四肢。(示意圖/CFP)

呂謹亨透露,有些人經常在同一區域出紅疹或深紫色看似瘀傷的斑塊,有時還可能伴隨水泡、潰瘍,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固定型藥物疹所致。固定型藥物疹最常見在四肢、口腔嘴唇和私密部位,無論成人或兒童,都有15-20%機率出現這種皮膚反應,因此提醒如果用到醫師處方藥過敏,應該立即停止使用,並尋求醫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