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手以商逼政 經濟部事先已掌握「國發會估經濟成長率仍會超3%」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揚珍妮。(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明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台灣的丙烯、對二甲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中止適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定稅率。對此,經濟部次長陳正祺21日說,原來就有充分評估到中方的經濟脅迫和政治操弄行為,由於石化產業市場飽和,國內業者早已主動分散市場,針對受影響的業者也會準備好相關政策工具。另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該12項產品對整體經濟衝擊非常有限,評估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仍會超過3%。

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關於中國今天宣布對12項產品終止關稅減讓,必須要先澄清,完全不符合國際規範,完全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片面宣布措施,以貿易手段達到政治目的,是屬於經濟脅迫的一種,「我們願意跟中國在WTO架構下持續協商,只要中國願意,我們一定願意在WTO架構下跟中國進行討論及協商」。

針對12項中國今天片面宣布終止適用ECFA的產品,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這些都在原來的評估,「原來就評估中方的經濟脅迫和政治操弄行為,有充分評估」,目前12項裡面,大概8項的最惠國待遇稅率是2%、2項是6.5%、1項是10%。另外,稅率2%的項目裡面有2項是暫定稅率是1%,也就是中方的措施以後原則上會回到最惠國待遇稅率。

陳正祺說,台灣的石化產品主要因為中國在2015年全力發展,所以石化相關品項部分市場已經相當飽和,有產能過剩情況,業者都已經主動分散市場,今年以來跟去年已其實衰退超過2成,「這些產品裡面有些是我們出口比較多,也都有跟業者討論過,這些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石化產品,在去年的統計數字大概有20億美金」。

陳正祺強調,政府都有跟業者充分討論,了解整個市場趨勢跟變化,會有4大策略跟業者一起因應,包括透過低碳化、智慧化等方式,提昇改善體質,強化競爭力發展差異化產品和分散市場。此外,受到中國經濟脅迫影響的業者,也準備好相關政策工具,到時候會加碼輔助跟輔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說,針對受影響的個別廠商,政府一定會全力協助,包括分散市場等,但因為稅率有差,價差怎麼透過石化產品的品質差異或其他市場來做協助。

龔明鑫說,另外則是對整體經濟影響,大家可看到比例非常低,ECFA佔出口來講已經不到4%,這12項比例又更低,對整體經濟衝擊非常有限,所以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還是不會因為這樣的情況而有改變,還是會超過3%。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圖/記者陳家祥攝)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