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公益信託萬里老家 黃敬平批重施「蘇嘉全模式」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要把萬里老家「公益信託」,引發各界討論。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認為,賴清德可能是想重施「蘇嘉全(公益捐贈)模式」,等到選舉過後沒人注意了,再說願意收回,只是這招相隔12年選民會不會再買單,一切還有待觀察。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政見發表會後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在政見發表會後受訪,直言當政治人物沒有委屈。(圖/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萬里老家爭議,賴清德在20日的2024年總統大選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表示,要把萬里老家捐出做公益信託,並計畫設立「礦工生活紀念館」。賴清德會後受訪時進一步說明,當政治人物沒有委屈,他最關心的是礦區居民居住的問題,同時也不忘喊話對手侯友宜、柯文哲要勇於面對問題。

不過,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2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分析,直言賴清德將老家公益信託、捐出來當礦工生活博物館,讓他想起有一個人也曾跟賴使用一樣的方法,那就是前立法院長蘇嘉全,2012年總統大選蘇嘉全是蔡英文的搭檔,卻因為屏東農舍違建被追打,蘇也是不拆,最後迫於選舉壓力宣布公益捐出,但最後蔡蘇配還是敗選,蘇的農舍則在閒置9年之後變成蚊子館,受捐贈的單位2021年還得編列預算申請拆除。

▲▼ 賴清德萬里老家  。(圖/記者郭世賢攝)

▲賴清德萬里老家外觀。(資料照/記者郭世賢攝)

黃敬平接著說,後來蘇嘉全的妻子曾表示「若被當燙手山芋願收回」,選舉過後沒人注意了,原持有人再說願意收回,這就是「蘇嘉全(公益捐贈)模式」,然而,這一招已經使用過了,賴清德想要故技重施,共通點就是因為站不住腳,才想透過這個方法換取美名,替選情止血。

黃敬平認為,為了選情救急才脫手燙手山芋,選後反而成為另一種實質存在的特權麻煩,甚至造成後續接手單位更難處理,「試想,已從當年的礦工工寮改建為兩層樓的透天厝違建空間,又要如何『因人設事量身訂做』成礦工博物館,這又是另一個爭議及尾大不掉的開始」,如今賴清德採取蘇嘉全模式,以為這樣就可以過關,只是相隔12年了,選民是否會再買單,一切等到明年1月13日(大選投票日)就知道了。

賴皮寮拆不拆?我猜他就是不拆,不然怎麼叫賴皮?賴清德說要公益信託,捐出來作礦工生活博物館。我想起了有一個人曾跟賴一樣的作法:蘇嘉全(前立法院長)。 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副手搭檔蘇嘉全因屏東豪華農舍違建被追打,成為選戰爭議的發燒話題...

黃敬平發佈於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