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源成功重返太空 時隔1年多再度發射無人火箭

▲▼ 「藍源」(Blue Origin)成功發射無人火箭。(圖/翻攝自X/Blue Origin)

▲藍源(Blue Origin)成功發射無人火箭。(圖/翻攝自X/Blue Origin)

文/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航太公司「藍源」線上直播顯示,「新謝波德號」火箭今天攜帶科學實驗設備從德州西部范霍恩(Van Horn)基地發射升空,這是一年多前發生事故以來首次發射,也意味這家億萬富豪貝佐斯所創的公司成功重返太空。

法新社報導,新謝波德號(New Shepard)在當地時間早上10時43分(台灣時間20日凌晨0時43分)發射升空。

路透社報導,火箭在飛行數分鐘後達到最高點,距離地面106公里,推進器這時與內有33項研究實驗的太空艙分離,然後成功垂直降落地面發射台,太空艙也在數分鐘後藉由張開的降落傘輕輕降落沙漠。

「藍源」(Blue Origin)原本計劃昨天發射新謝波德號火箭,但當天先是因為天氣寒冷而延後發射,後來又宣布取消任務。

藍源昨天在社群媒體X上發文表示:「由於地面系統出了問題,我們決定取消今天的NS-24任務,團隊正在排除故障。」

這是藍源時隔1年多首度重返太空。這枚火箭搭載科學實驗設備,沒有載人,但這項名為NS-24的任務必須先成功,藍源才能重新開始搭載尋求刺激的富豪前往太空探索。

自2022年9月發生事故以來,藍源就未曾發射過火箭。在這起事故中,火箭的推進器墜落地面,所幸太空艙利用降落傘安全著陸,艙內也未載人。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對這起事故展開調查後,今年9月得出結論,事故是因火箭發動機溫度高於設計所造成。

FAA指示藍源公司進行修改,才准恢復發射,特別是在某些發動機零件的設計方面。

FAA在17日證實,已批准藍源再次發射火箭的申請。

自從貝佐斯(Jeff Bezos)2021年7月親自搭乘新謝波德號火箭發射系統首航以來,藍源總共已執行6次載人飛行任務,有些乘客是付費客戶,有些是受邀賓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