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強震3.0以上餘震已18起 陸專家曝地震原因:地層逆衝型破裂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8日深夜突發規模6.2的極淺層強震,截至今(19)日上午9時,已造成甘肅及臨界的青海兩省111人遇難、200餘人受傷。根據大陸地震專家初步分析,此次地震位於甘東南地區,距離最近的斷層拉脊山北緣斷裂約3公里。經初步震源機制解結果顯示,此次地震為逆衝型破裂。

▲甘肅積石山6.2強震,搜救人員冒低溫搶救受困民眾。(圖/翻攝人民網)

▲甘肅積石山6.2強震,搜救人員冒低溫搶救受困民眾。(圖/翻攝人民網)

據了解,震央所在的甘東南活動構造區位於大陸南北地震帶北部,是青藏高原東北緣的重要組成區域。在歐亞板塊與印度板塊的長期擠壓作用下,該區板塊活動強烈,造成東崑崙斷裂(斷層,下同)、西秦嶺北緣斷裂、臨潭—宕昌斷裂、光蓋山—迭山斷裂、迭部—白龍江斷裂、塔藏斷裂、岷江斷裂、雪山斷裂、虎牙斷裂等多條深大斷層帶。

▲▼甘肅6.2地震「1小時餘震32次」 周邊平房倒塌傳多人受困。(圖/翻攝自微博)

▲甘肅6.2地震多處平房倒塌。(圖/翻攝自微博)

這起規模6.2的地震震央位於積石山縣,深度僅10公里,震央周圍200公里範圍內在1900年後共發生規模6以上強震3次,均為孤立型或主震-餘震型地震。截至2023年12月19日04時00分,共記錄到3.0及以上餘震9次,其中3.0—3.9地震7次,4.0以上地震2次,最大為19日0時59分發生的4.1地震。

專家根據過往地震、地震序列衰減特徵及地震前兆資料綜合會商結果初步判斷,此次地震為主震-餘震型地震,餘震衰減基本正常。地震部門正在進一步密切跟蹤研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