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象鼻岩千年才會塌 台大教授:遊客干擾、氣候變遷加速崩壞

▲▼  象鼻岩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東北角海岸象鼻岩崩坍前後對比照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東北角海岸知名打卡聖地「象鼻岩」16日下午發生坍塌,岩體象鼻部分斷裂,石沉大海,讓網友直呼不捨。不過,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徐澔德4年前曾預測,象鼻岩坍塌至少還要上千年。徐澔德今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回應,當時看到象鼻崩塌也嚇了一跳,「這麼快,也是很神奇的事情」,這也代表台灣各種地質風化、侵蝕的速率,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非常多。

交通部觀光署4年前曾在YouTube上傳「象鼻岩」介紹影片,當時徐澔德在影片介紹,「象鼻岩」地質年歲已有1500萬年,地層是中生代的南港層,屬於一種淺海的厚層砂岩層,在海洋長期不斷的侵蝕作用下,水平弱面和斜的節理弱面接連崩塌,最終形成「海蝕拱門」特殊地貌,雖然有一天也會整個塌掉,但「至少也要上千年吧」。不料,昨天就被發現斷裂坍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澔德今受訪坦言有點意外,「發生得這麼快,也是很神奇的事情」,尤其他常帶學生到象鼻岩一帶進行野外調查,上個月還有帶學生去過,當時他還告訴學生,過去常有遊客會在象鼻所形成的海蝕拱門空洞下拍網美照,「但學過地質學的人都知道,不應該站在那邊拍照,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掉下去」,沒想到上個月才去,昨天就坍塌了。

徐澔德表示,當年會有千年的說法,是以地形發展的演化來看,因為台灣北部的地質構造活動沒有比東部、西南部來得快,覺得以千年的尺度來看是合理的,只是沒想到「這件事來的比想像中的快」。

他認為,坍塌的原因可能有很多,除了海水長期沖蝕及自然風化與侵蝕外,氣候變遷也有可能,以及遊客過度干擾等因素,加上這幾天大浪、當地雨勢也不小,可能就是擊垮象鼻岩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被網友找出4年前在觀光署介紹影片中,指象鼻岩還可撐千年,被部分網友揶揄。徐澔德大方表示,這件事也告訴我們,台灣自然環境還有很多不是我們這麼瞭解的地方,只能繼續多多研究,並減少人為干擾。

談到下一處岌岌可危的野柳女王頭,徐澔德表示,自然風化、侵蝕本來就是一直在發生的事情,如果人們覺得某處景點很珍貴,想要加以保存,透過人為的方式,像是用水泥等外來物質加固,「但好像事情做太多,又稱不上是自然景觀了」,有時候不如就順其自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