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岩斷裂 台大地質教授4年前才說「要千年才會塌」尷尬了

▲瑞芳象鼻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瑞芳深澳象鼻岩「象鼻斷裂」,地質教授4年前才預言「至少要千年才會坍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新北市瑞芳深澳的打卡聖地「象鼻岩」16日下午發生坍塌,瑞芳區公所事後證實,由於海水長期沖蝕及自然風化,岩體象鼻部分斷裂沉入大海,正式宣告該景點走入歷史。其實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徐澔德4年前曾經預告,象鼻岩至少還要上千年才會因為侵蝕而坍塌,沒想到才4年象鼻岩就發生斷裂。

象鼻岩是瑞芳深澳著名的自然地景,當地的特殊地質加上長期受到東北季風侵蝕與海浪拍打,最終形成一個天然的海蝕洞,由於外型神似伸長鼻子的大象,而得名「象鼻岩」,不料有遊客16日下午1點55分在象鼻岩旅遊時,目睹岩體鼻子部分突然崩落掉入海裡,讓這個景點正式走入歷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瑞芳,象鼻岩。(圖/記者郭世賢攝)

▲新北瑞芳「象鼻岩」崩坍。(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象鼻岩」16日下午1點多發生坍塌,景點正式走入歷史。(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交通部觀光署4年前曾在YouTube上傳「象鼻岩」介紹影片。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徐澔德在影片中指出,「象鼻岩」地質年歲已有1500萬年,地層是中生代的南港層,屬於一種淺海的厚層砂岩層,在海洋長期不斷的侵蝕作用下,水平弱面和斜的節理弱面接連崩塌,最終形成「海蝕拱門」這種特殊地貌。

徐澔德表示,其實台灣正的海蝕拱門數量不少,不過類似「象鼻岩」這種單邊的海蝕拱門,只有這個地方唯一一個,雖然可以預料在時光的演化下,象鼻岩未來有一天會整個塌掉,「我相信這個(情況發生),至少也要上千年吧」。不料象鼻岩4年後象鼻岩就發生斷裂,讓不少網友感嘆「可惜一個好的景點消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