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中斷有跡可循? 黃暐瀚曝3面向:蔡英文或中國都早該主動中斷

▲媒體人黃暐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媒體人黃暐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中國商務部昨日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台灣涉及貿易壁壘問題,也使得大眾關注,中方是否會以中斷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作為懲罰台灣的手段。對此,媒體人黃暐瀚今(16日)分析,無論是以蔡英文政府時期,農產品屢次遭到對岸禁賣來看,還是當初ECFA簽署,是建立在「一個中國」的前提,甚或是協議第16條的「單方中斷」機制,都導出一個結果,即「ECFA早就該斷了」。

黃暐瀚說,這兩天好多人都在討論ECFA 會不會中斷。但他認為,其實,ECFA早就該斷了,2017年就該斷了,今天都已經2023年快要2024年了,還在討論會不會斷?真的很奇怪。

之所以這麼認為,黃暐瀚條列出三種面向說明原因,第一、蔡英文政府時期就該中斷,因為前總統馬英九2010年提出ECFA的時候,蔡英文曾說,ECFA是「糖衣毒藥」。然而,黃暐瀚補充,2015年蔡英文第二次參選總統的時候,則改口「概括承受」。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鄭運鵬、湯蕙禎、立委候選人范綱祥、以及地方黨公職陪同,前往桃園龜山明倫三聖宮參香祈福。(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不過,黃暐瀚點出,其實從過去這三年,台灣農漁產品,屢屢遭到對岸禁賣來看,先經後政,台灣確實不該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所以,2016年蔡總統上任之後,民進黨早該主動中斷ECFA。

黃暐瀚說,第二個面向是,中國大陸方面早就該中斷,因為ECFA 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簽的,可蔡英文2016年上任之後,始終沒有接受「九二共識」。

黃暐瀚不解,若兩岸的政治基礎,早已不再是「一個中國」,既然這樣,對岸拖了七年不斷ECFA,拖到現在2023年了,才在那邊調查貿易壁壘,拖這七年,是在幹嘛?「所以,對岸早該主動中斷ECFA」。

此外,黃暐瀚說,還有一個面向就是,翻開ECFA本文第16條,「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30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180日終止」。

黃暐瀚表示,第16條就可以解答,先前藍綠一直在爭執的,ECFA到底有沒有單方中斷的「熔斷機制」?答案是可以。「只要單方提出,就算另一方『拒絕協商』,半年之後,直接中斷」。

最後,黃暐瀚強調,無論是這三種面向中的哪一種斷法,其實都揭櫫,「ECFA 早該斷了」。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16條。(圖/翻攝自Facebook/黃暐瀚)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16條。(圖/翻攝自Facebook/黃暐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