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導致假新聞與訊息滿天飛!學者建議:冷靜思考不轉傳再查證

▲▼台師大大傳所讓玩家戴上VR化身查核記者,在虛擬實境中探索圖片蛛絲馬跡,還原事情的全貌。(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師大開發系統,讓玩家戴上VR化身查核記者,在虛擬實境中探索圖片蛛絲馬跡,還原事情全貌。(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發達及AI蓬勃發展,假訊息與假新聞不斷出現在民眾周遭。傳播學者侯政男今(16日)指出,很多假新聞或假訊息,都是透過移花接木方式,例如把過去重大災難照片改時間讓民眾誤以為剛發生,在選舉期間也很容易出現,民眾若遇到覺得怪怪的假新聞或假訊息,要先冷靜一下,寧可不要相信,抱持質疑態度,也不要馬上轉傳,再進行查證,不要成為幫兇。

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今(16日)舉辦「AI・媒體・未來社會」沙龍及該所「媒體素養產學計畫」成果發表活動,現場陳列多款由計畫開發的桌遊,其中一款更特別授權開發成元宇宙互動遊戲,玩家將戴上VR化身一位查核記者,在虛擬實境中探索圖片蛛絲馬跡,還原事情的全貌,並產製一則新聞標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台師大也舉辦全國首次媒體素養桌遊競賽,玩家透過台師大開發的媒體素養桌遊遊戲,在「媒體生存戰」中擔任媒體老闆,模擬經營時可能遭遇到,包括同業惡性競爭、觀眾喜好改變、演算法調整等狀況,並設法取得最大收益,來反思台灣媒體經營的困境,透過遊戲來實踐「玩桌遊、學素養」理念。

▲▼台師大舉辦全國首次媒體素養桌遊競賽。(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師大舉辦全國首次媒體素養桌遊競賽。(圖/記者許敏溶攝)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指出,活動將媒體素養能力培育融入遊戲中,讓玩家扮演媒體經營者,理解當前媒體的經營困境,期待年輕世代面對紛擾的媒體現象能更耳聰目明。

計畫共同主持人、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侯政男則表示,科技快速發展也衍生負面影響,包含錯誤訊息、演算法歧視、AI造假等問題,以假新聞或假新聞來說,最常見就是將過去發生水災、火災等的重大災難照片,移花接木後讓民眾誤以為才剛發生,而要避免成為假新聞或假訊息的傳播者,就是看到相關照片時,要先冷靜一下,寧可不要相信,抱持質疑態度,也不要馬上轉傳,再查證訊息或新聞真假,以免成為製造假訊息或假新聞的幫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