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提早「大選前」認定台貿易壁壘 綠指老套:夏立言訪中禮物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3.12.13)            。(圖/記者任以芳攝)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國商務部今年4月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本來調查期限至1月12日,15日提早突襲公告,認定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對此,民進黨團15日回應,提早宣布是給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近期訪中的禮物,暗示若要求情,只有國民黨可以幫忙,這對選戰引起漣漪有待觀察,黨團認為影響不大,台灣市場已經面向世界而非全部鎖在中國。

中國商務部突襲公告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本次調查事實清晰,證據確實充分,調查結論客觀公正。」支持相關主管部門結合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依據相關規定研究採取相應的措施。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近日被外媒揭露正在訪中行程,綠營質疑有所關聯。

對於外媒踢爆夏立言近日訪中,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選戰剩下30天傳出這樣的訊息,還不是國民黨披露而是外媒報導大家才知道,夏立言說是要關心台商,但前言不對後語,先說因為美中緊張關係,臺灣必須跟中國保持適當溝通管道,新聞稿寫出來的內容,顯然就是要跟中國有所接觸,又怕敏感時間被批評,改說只是要看台商,這趟到底要幹什麼?是要討救兵、搬錢還是搬人?夏立言不是一般黨員,是國民黨副主席,應該透明跟社會大眾交代。

劉世芳直言,此事發生至今已經兩天,也沒看到朱立倫、侯友宜、趙少康發表什麼聲明,是夏立言偷偷去的嗎?如果是的話那更糟糕,勢必會引起台灣社會更大質疑,請夏立言說清楚講明白,若夏無法釋疑的話,自然讓人聯想是否跟大選相關。

對於中國認定台對陸貿易限制措施,劉世芳表示,這對選戰引起漣漪有待觀察,黨團認為影響不大,台灣市場已經面向世界而非全部鎖在中國,在馬英九時代所謂早收清單稱若不聽中國勸慰就要指控有貿易壁壘,他們今年提出要調查時,經貿辦事處已經說得非常清楚,請在WTO架構下共同協調跟談判,剛剛是中國單方面說詞,不管在台灣經貿辦或是WTO都不成立,藉由貿易壁壘說法恫嚇台灣選民,這已經是老套路。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中國對台灣各種貿易障礙,不管是農產品還是製造業出口,全世界包含WTO會員國,都認為沒有一件是事實,但中國就是一個不講究合約精神、契約精神以及國際條例精神,對台灣單方面養套殺,所以很多產業紛紛離開中國,隨便就可以冠一個間諜罪。

鄭運鵬表示,提早宣布也是給夏立言訪中禮物,暗示若要求情,只有國民黨可以幫忙,每次他要去都可以有所收穫,都是對台灣不利、對國民黨有利的收穫,夏立言多次訪中,中國對台介入跟威脅從未減輕,君悅鬧劇發生前馬英九辦公室主任蕭旭岑也到中國,這都是很奇怪狀況,全世界都看在眼裡,對國民黨好不好大家心理有數,但對台灣產業一定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