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10年又關閉!大陸盛傳不再公布裁判文書 僅供內部查閱

▲▼「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1日上線。(圖/翻攝自中國裁判文書網)

▲「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1日上線。(圖/翻攝自中國裁判文書網)

文/中央社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在中國最高法院主導下,「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將於明年1月上線,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專網檢索裁判文書,不對外公開。此舉引發擔憂,中國實施10年的裁判文書上網公開制度,恐將因此轉向。

「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1日上線後,截至12月11日,各級法院累積在該網公開各類裁判文書1.4億份,網站訪問量達1077餘億次,但當日僅上傳192份。

包括學者、律師在內的不少法律人士察覺,今年以來,裁判文書公開速度明顯放緩,質疑裁判文書網會否廢止的聲浪不絕於耳。

報導指出,「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與同樣由最高法院主辦的「中國裁判文書網」不同,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專網檢索裁判文書,律師、法學研究者以及社會大眾無法查閱。

中國最高法院辦公廳11月21日下發「關於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的通知」至各高級法院,擬於2024年1月上線運行「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並明確其應用範圍,僅支持全國法院幹警在內部專網查詢檢索裁判文書。

至於為何要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通知」稱,這是推進嚴格公正司法的具體要求,是優化裁判文書管理、有效支持類案檢索、促進法律統一適用的重要舉措。

報導引述接近最高法院的人士證實,「通知」內容屬實。另有北京、江蘇等省份不同層級法院的人士表示,自2022年底以來,最高法院相關負責人已在多個內部會議上表示,要建設對內使用的案例庫,「把以前傳到外網的文書統一傳到內網」,近期已在著手上傳案例。

另據陸媒財經網「財經E法」引述多名高院人士報導,中國最高法院也在同步籌建「人民法院案例庫」,供各級法院、廣大法官使用,並「適時、以適當方式對外公開」,供社會公眾使用。

報導說,目前受訪人士尚不清楚,建設對內使用的「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以及搭建一個可供公眾查詢「人民法院案例庫」,與運行已達10年的中國裁判文書網之間會形成並存關係,抑或替代關係。

中國法律自媒體「煙語法明」發文指出,幾乎所有的法律微信群組11日都在轉發這一則最高法院辦公廳的「通知」,立馬引發法律圈的熱議,質疑「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只向法院系統內部開放。這豈不是意味著全國法院的各類裁判文書,不再向社會公開了?

「煙語法明」提出警告,裁判文書不再對外公開,中國司法訴訟會跌回「關係時代」。

文章指出,沒有各地法院即時上傳最新的裁判文書,影響最大的肯定是律師。屆時,每個律師都需要在法院建立自己的關係網和訊息網,以便能夠獲得最新的司法判案所要用到的裁判數據,打探最新的司法裁判標準。

文章提到,以最簡單的交通事故打架鬥毆的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為例,單純的掌握法律規定的賠償醫藥費、殘疾賠償金、住院護理費、誤工費等賠償標準,律師連起訴狀中的訴訟請求都會寫不明白。

文章並指出,離婚案件、人身損害賠償案件,占據了基層法院民事案件數量的半壁江山,是最常見最簡單的民事案件。但沒有大量裁判文書公開可以參考相關標準的情況下,如果不能跟法官達成「關係良好」的「特殊管道」,律師代理案件幾乎寸步難行。

「煙語法明」直言,真的很擔心,隨著司法公開各項工作的遲緩,特別是裁判文書失去了公開的魄力和監督作用,再次回到社會大眾不再透過司法途徑解決社會糾紛,律師代理案件不再追求法律專業而是不得不依靠跟法官處「關係」的年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