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頭別馬上吹頭髮!醫破解「迷思」曝正確4步驟:用冷風模式

▲頭髮香氛護理-吹頭髮(圖/記者黃克翔攝)

▲一般人洗完頭都會馬上吹頭髮,但醫師提醒「不建議直接吹頭髮」。(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很多人洗完頭會擔心頭皮著涼,馬上去把頭髮吹乾。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不建議直接吹頭髮」,最好是等到頭髮不再滴水時,再採用「冷風模式」,避免頭髮因突然接觸吹風機的高熱而受損。

黃軒13日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醒吹頭髮應注意的事項和技巧,包括吹風機應與頭髮、頭皮的距離保持10至15公分,不要太貼近頭皮,也不要吹太久,以免頭皮損傷,最好等到頭髮輕輕擠壓不會滴水時再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黃軒也分享4個吹頭髮的正確步驟

一、洗完頭髮後,先用毛巾輕輕擦乾頭髮,再用吹風機吹乾。

二、吹頭髮時,先將頭髮分成幾個部分,逐一吹乾,這樣可以更加均勻地吹乾頭髮。

三、吹頭髮時,可以使用冷風模式,減少頭髮受損的機會。

四、吹頭髮時,可以使用頭髮護理產品,例如護髮素或護髮油,這樣可以保護頭髮,使頭髮更加健康。

至於如何選擇吹風機?黃軒提供5項指標

一、風量:風量越大,代表吹乾速度越快。但也意味著噪音值高,容易造成聽力損傷,所以最好權衡分貝、髮質後,再選擇適合的吹風機。

二、溫度:溫度對髮質的影響很大,溫度過高容易造成頭髮、頭皮受損,所以最好不要超過60度,並選擇含有「溫度調節」、「冷熱交替」的吹風機,避免頭髮燙傷、髮質毛燥。

三、重量:太重的吹風機拿久手臂會痠痛,也不方便旅行時攜帶,考量到整體手感與實際使用的舒適性,最好選擇重量約在600至800公克的吹風機。

四、瓦數:瓦數其實和風量沒有直接關連,但如果該產品沒有提供準確的風速,可以用瓦數來大概判斷吹風機的性能,像市售常見的吹風機,功率約落在600到1200W之間。

五、附加功能:吹風機有幾個常見的附加功能,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預算和偏好來選擇,例如負離子吹風機可以減少靜電效果,並使水分子進入到髮根內部,讓頭髮能保持柔順光亮、潤澤保濕。

最後,黃軒也再次提醒,過度梳頭可能會損傷頭髮,若吹風機溫度愈高,愈要離頭皮遠一些,也不要過度吹乾,而是採取自然晾乾的方式,以防頭髮熱損傷,尤其是對幼、散、乾、受損的頭髮,應選用低溫吹頭,否則頭髮會更加乾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