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喚起遙遠回憶!門諾失智長輩手畫友善月曆 張張訴說年輕故事

▲▼失智社工師帶領加樂睿智服務據點長輩進行傳承藝術,透過創作結合口述歷史,分享愛的生命故事。(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失智社工師帶領加樂睿智服務據點長輩進行傳承藝術,透過創作結合口述歷史,分享愛的生命故事。(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門諾壽豐分院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在今年4月設立加樂睿智服務據點,並由社工師林孟庭帶領長輩進行傳承藝術,透過創作結合口述歷史,分享愛的生命故事,除舉辦成果發表,還將作品集結出版成月曆,賦予長輩滿滿成就感;其中認知退化嚴重的王爺爺,意外想起年幼家貧爸爸為孩子學做糖解饞的往事,能夠再次回顧過往,讓家屬相當暖心。
 
「真的很開心!」羞澀的84歲吳奶奶,患有輕度失智症,一生從未離開過家鄉平和村,看著自己以剪紙方式創作的「山與溪」作品,能夠出版成冊滿臉笑意,並高興分享平和的夏天很熱,以前都會跑去荖樹橋跳水,更喜歡從橋上俯瞰山下景色,非常漂亮。

▲▼失智社工師帶領加樂睿智服務據點長輩進行傳承藝術,透過創作結合口述歷史,分享愛的生命故事。(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老郭奶奶和先生都是加樂睿智服務據點的學員,2人參與傳承藝術時創作出多幅作品並被收錄到月曆。
 
另一名學員老郭奶奶與王爺爺是夫妻,2人參與傳承藝術時,創作出多幅作品並被收錄,王爺爺的「尪某情」,述說著他們的甜蜜日常,並感謝老郭的好個性,一路陪伴他到老;自台北遠嫁花蓮的老郭,除用作品回憶故鄉的美好,也創作「當那一天來臨」,坦然面對生死,安慰家人「不要難過,要放下讓他們安心離開。」

羞澀的84歲吳玉妹奶奶,一生從未離開過家鄉平和村,看著自己以剪紙方式創作的「山與溪」。
 
林孟庭說,傳承藝術主要結合藝術創作與口述歷史,引導失智者及照顧者分享各自人生重要階段的生命故事,藉著繪圖、剪紙、刮畫等多元方式呈現,由他們親自做、親口說,進而增加團體間的互動,也透過出版成月曆,保留這些珍貴紀錄,並與家人重新建立關係,讓家屬有機會認識不同面貌的長輩。

▲▼失智社工師帶領加樂睿智服務據點長輩進行傳承藝術,透過創作結合口述歷史,分享愛的生命故事。(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她說,為期12週的傳承藝術,感受到長輩間的人際互動變好了,打破起初的靜默,而開始願意主動分享具體故事及感受,創作的時候也從「隨便」、「我不會」等被動態度轉為主動積極,更重拾自主與創意性,並有自己的想法及完成的堅持,看到學員的正向轉變及互動經驗,讓社工及老師備感欣慰。
 
2024年「失智友善X加樂睿智生命書」月曆,除收錄學員創作,內容也印製「守護失智4大任務」的看、問、留、撥口訣,邀請民眾一起成為失智友善的一員,若發現異狀疑似失智者,除主動詢問關心,也能適當協助,並通報當地警局。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社工員胡張恩說,中心目前於花蓮壽豐鄉光榮村及豐裡村,分別開設加樂及豐裡睿智據點,提供確診失智症或疑似失智症待確診者及家屬多元支持的服務,據點持續招生中,將有專人安排各式認知促進、延緩失能及多元治療課程,並會提供安全看視及相關資源的諮詢服務和轉介,希望透過據點支持和服務,增能並延緩學員失智的速度、維持生活品質,也幫助家屬減輕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