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學依「家長積分」擇優錄取學生 爸媽得靠捐血、捐款才能加分

▲▼。(圖/免費圖庫Pexels)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家長可以捐血、捐款來幫子女在入學時加分。(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贏在起跑點?浙江金華武義縣各公立小學採用「積分制」從高到低擇優錄取,家長可透過無償捐血或向慈善機構捐款,來替即將升小學的子女加分,捐血每100毫升得2分,捐款每1000元得2分,且積分可累加。武義縣教育局證實確有此事,但強調積分管理辦法是由公安部門制定,「積分將用於多個方面,並不僅僅用於孩子入學。」

一名家長10日在網上發文指出,武義縣一所幼兒園老師在微信群內發文提醒家長們,若孩子打算明年9月在武義上小學,家長可以透過參加無償捐血、造血幹細胞採樣、向該縣慈善機構捐款等方式增加積分。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議論。

相關加分辦法指出,家長參加無償捐血,每捐血100毫升得2分,每次最高可捐血400毫升得8分,隔半年可再次捐血,積分可以累加,最高限30分;家長向該縣慈善機構捐款滿1000元可得2分,最高限20分。

▼幼兒園教師發文提醒家長及早準備,利用相關辦法來幫子女加分。(圖/翻攝自微博)

▲▼陸小學依「家長積分」擇優錄取學生 爸媽得靠捐血、捐款才能加分。(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陸媒《極目新聞》報導,武義縣教育局工作人員證實,最近3年,在當地上小學都採取積分入學政策,明年也將採取類似政策。儘管每年具體政策稍所不同,但大體原則不會改變。家長為孩子申報學校後,校方將根據家長的積分,依照從高到低的順序擇優錄取。

至於沒有被申報學校錄取的孩子,教育局工作人員解釋,教育部門將發布還有空餘學位的學校訊息,供這些孩子選擇,而這些學校將再根據家長的積分高低進行錄取。但他也強調,「武義縣的新市民積分管理辦法不是由教育部門制定的,而是由公安部門制定的,積分將用於多個方面,並不僅僅用於孩子入學。」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28日,武義縣公安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武義公安」發布了一篇名為《速看!武義縣2023年積分入學報名開始了》的公告。內容提到,《武義縣新市民量化積分管理實施辦法(試行)》已於3月1日起實施,新市民子女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將依相關積分計算,其中包括公益活動積分:無償捐血、直系親屬捐獻遺體、向慈善機構捐款等。

武義縣行政服務中心公安一處窗口11日向前來查證的記者表示,武義縣2023年的「新市民積分管理辦法」以武義公安公眾號發布的政策為準,明年的積分管理辦法將在明年3、4月公開發布,政策是否會改變尚不確定。

▼相關辦法早在今年3月由公安單位發布,未來不僅僅用於教育方面。(圖/翻攝自微博)

▲▼陸小學依「家長積分」擇優錄取學生 爸媽得靠捐血、捐款才能加分。(圖/翻攝自微博)

▲▼陸小學依「家長積分」擇優錄取學生 爸媽得靠捐血、捐款才能加分。(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