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質疑「加2千萬預算養肥貓」 海基會:人事費無特別增加

▲▼立委陳玉珍聯訪 管中閔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陳玉珍。(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在立法院提案,要刪除陸委會補助海基會的4500萬元預算,她11日上午更進一步質疑,海基會只剩「傳真機」功能,竟還想增加2000萬元的人事費來「養肥貓」。對此,海基會強調,明年度人事費相關預算員額、薪資標準均與今年標準相同,除依法自然成長的費用外,並無特別增加,立委所指的是政府補助款與海基會自籌款間比例之調整。

海基會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海基會明(113)年度人事費預算員額110人編列新台幣1億5404萬元2000元,與112年度預算員額110人編列1億4761萬元,在員額數並未增加,薪資標準也未有所調整。

海基會提到,人事費預算數增列643萬2000元,增幅4.36%,是因考績晉級、勞(健)保費率提高、各類人事費用(如退儲金、勞健保、考績獎金等)等自然成長,並無特別增加預算數,「全國各機關皆然,海基會依法辦理。」

▼海基會大樓。(圖/記者謝婷婷攝)

▲海峽交流基金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半官方機構,中國大陸和海基會的對口機構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海基會指出,事實上,他們依法接受陸委會委託,處理兩岸民間交流相關事務,包括業務執行與及預算編列與執行,都受陸委會監督,在113年人事費方面,獲陸委會補助款計9314萬5,000元(占人事費預算60.47%),與112年7362萬7000元(占人事費預算49.88%)相較,雖增加1951萬8000元,但主要原因是獲陸委會補助款的比例增加,用以改善財務結構,提升服務功能,並非人事費新增加2000萬元。

海基會強調,陳玉珍委員所指稱海基會新增2000萬元人事費預算,是指實為增加1951萬8000元,且是為政府補助款與海基會自籌款間比例之調整,「海基會明年度人事費相關預算員額、薪資標準均與112年標準相同,除依法自然成長的費用外,並無特別增加。海基會未來仍將秉持撙節之精神,控管人事費支出。」

▼海基會文書驗證服務。(圖/記者蔡紹堅攝)

▲▼海基會文書驗證。(圖/記者蔡紹堅攝)

另外,陳玉珍也質疑,海基會重要的文書驗證工作,明年會增加兩岸文書驗證聯合服務中心,處理婚姻、親子、行政司法協助等,但預算卻只增加35萬6000元。

海基會回應,今年初新冠疫情趨緩,兩岸各種實體交流逐漸恢復,海基會服務案件數量遽增,112年1到11月計33萬9875件,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8.68%,雖業務大幅增加,但未增人事支出,且提升服務品質為兩岸民眾排憂解難,獲得外界好評。

海基會強調,「對於陳玉珍委員的批評,海基會也會虛心接受指教,努力開源節流,並做好溝通說明。」

▲▼海基會文書驗證。(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