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人本交通便捷台南 交通局友善交通環境共享公共運輸交通路網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2023年除完成百大路口行人安全提升計畫、公共運輸政策也完成第4期小黃公車11條路線通車、運用智慧科技在停車管理、交通壅塞路廊改善均獲取相當成效。(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2023年除完成百大路口行人安全提升計畫、公共運輸政策也完成第4期小黃公車11條路線通車、運用智慧科技在停車管理、交通壅塞路廊改善均獲取相當成效。(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11日指出,2023年以「人本交通便捷台南」為核心,落實市長黃偉哲「便捷台南區域均衡」的交通施政主軸,除完成百大路口行人安全提升計畫、公共運輸政策也完成第4期小黃公車11條路線通車、運用智慧科技在停車管理、交通壅塞路廊改善均獲取相當成效。

交通局表示,台南未來3年的交通發展計畫,涵括友善交通環境、共享公共運輸、便捷區域路網等面向,讓台南進步繼續前行、幸福繼續前進。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小黃公車是最暖心的交通接駁政策,從2019年起交通局已推出4期小黃公車共31條路線,遍及20個行政區,累計服務超過14萬人次,而台南市的做法更人性也更有彈性,例如首創預約站牌、結合醫療服務據點、整合公車動態APP,滿意度高達94%,並榮獲第5屆政府服務獎,同時也在規劃第5期小黃公車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彌補公共運輸不足的地區。

今年配合行政院公共運輸通勤月票政策,台南市與高雄市、屏東縣聯手推出南高屏月票,並同步推出台南月票,台南TPASS卡片已銷售1.2萬張,其中,大台南公車299方案已銷售7000多份、399+台鐵方案銷售2.1萬多份、南高屏999方案已銷售3.5萬多份(三縣市合計),讓南部民眾喜迎低成本公共運輸時代,落實交通平權,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

交通局長王銘德說,發展綠色運輸是當前主流,台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 2.0自今年2月上線服務,已提前於10月達成第一階段的設置目標300站,目前已設有352站,使用人次已突破140萬人次,站點遍布全市29個行政區,共有YouBike 2.0車輛3730輛,廣受好評的500輛YouBike 2.0E電輔車已全數投入,交通局也持續加速擴增YouBike 2.0站點,擴大服務量能;配合行政院發展綠色運輸節能減碳的政策,台南市以每年汰換30輛以上的電動公車為目標,目前全市有90輛電動公車,113年將有23輛電動公車交車上路營運,占比將達到24.6%,於2020年達成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同時今年也再完成27處平面停車場、2處立體停車場的太陽能光電掛表,總計容量達6.8MW,年發電量約1484萬度,可供3512戶家庭用電。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於2019年啟用,就是要成為台南市交通指揮監控管理的大腦,著手智慧交通控制系統建置與執行計畫,導入AI辨識智慧號誌,歷時4年完成舊城區、大灣交流道(小東路與復興路)、永康交流道(中正北路、中正南路)、以及南科與安定交流道(市道178線)間主要聯絡道路的動態號誌系統,提升台南市交通路網的整體服務水準,累計162處的智慧管控路口,減少整體路廊10%的旅行時間。2024年將再完成永康交流道(永康區中正南、北路)與仁德交流道(東區東門路及仁德中山路)路廊智慧動態號誌,減少10%車輛通過幹道的平均旅行時間,進一步改善交流道與聯絡道路的交通壅塞狀況。

為因應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北上下匝道車流龐大,常造成交流道周遭平面道路壅塞,交通局已辦理新營交流道改善可行性研究案,綜合評估解決新營交流道壅塞的最適方案,將建議增設高架匝道跨越長榮路口銜接復興路,可有效轉移68%車流改行高架匝道,往新營市區方向車流不需停等長榮路號誌外,亦可有效紓解復興長榮路口的尖峰交通壅塞情形,整體路口可縮短36%的延滯時間,往民治中心尖峰時段更可節省20分鐘(26分→6分),並辦理地方說明會蒐集地方意見後,提送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審議。

智慧動態號誌系統也可運用在醫院周邊道路的緊急車輛優先號誌上,台南市於2020年首次運用車路聯網的技術,建置奇美醫院至成大醫院之間的緊急救護車輛優先號誌,成效卓越,累積總共建置車路聯網號誌優先路口31處、緊急車輛20輛、公車9輛,是國內最大的車輛優先號誌系統,救護車以綠燈通過路口的機率提高到94.75%,患者的生存機率也提高4~7%。

王銘德局長說,運用智慧科技的另一個成功案例為智慧路邊停車服務管理系統,5年來累計佈設地磁偵測器9000格、智慧停車柱4000格,智慧停車格布建比率87%,並有16格路邊智慧停車充電柱,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並透過台南好停APP發佈路邊停車格即時資訊,供民眾查詢,方便民眾找停車格,這套管理系統也獲得9成的滿意度,預計在2024年完成全智慧停車格布建比率100%、2026年電動車充電樁1000格的目標。

2023年5月針對行人友善交通環境提出百大路口行人安全提升計畫,進行增設庇護島、行人專用時相、行人專用號誌、行穿線退縮、通學步道等工程,全面提升行人友善空間,目前已完成15處行人庇護島及23處行穿線退縮、80處行人專用時相,年底至少完成100處、行人綠燈早開已完成230處,年底至少完成300處。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2023年除完成百大路口行人安全提升計畫、公共運輸政策也完成第4期小黃公車11條路線通車、運用智慧科技在停車管理、交通壅塞路廊改善均獲取相當成效。(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市近年來藉由不同管道推動廣設停車空間政策,自2018年底起至2023年,全市公共汽機車停車格位,已由115665席增加到164556席,總計增加48891席整體成長率達到42.3%。台南市共獲核定11座前瞻立體停車場,經費補助共36億餘元,其中,西門健康立體停車場、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已開放使用,其餘9座立體停車場將於2024~2025年間陸續完工,總計可增加3324席小客車、1948席機車停車格位,交通局也將持續向中央爭取補助5座多目標使用的立體停車場,解決新營、善化等地區的停車需求問題。

王銘德局長表示,先進運輸系統(捷運)是台南400未來最重要的交通基礎建設,市長黃偉哲將府城、沙崙、南科等三大發展核心一併納入6條捷運優先路網規劃內,進度最快的第一期藍線以2026年動工為目標,施工期預計6年,台南市首條捷運可望在2032年營運通車;第一期藍線延伸線(2024年可研核定、2025年綜規案核定)、深綠線(2024年可研案提報中央審議)、紅線(2024年可研案提報中央審議)、綠線(2024年可研案修正作業)持續推動,爭取中央核定,進入設計階段,藉由捷運建設的推動,未來以捷運及台鐵等軌道運輸為骨幹,市區客運、小黃公車及公共自行車為輔,形成優質便捷的公共運輸系統,滿足市民朋友通勤通學、觀光及休閒、商業、醫療等需求,且可望解決台南交通長期擁擠的問題,提升台南市的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