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廟三仙好怪 「劍童」遭震斷頭!民俗專家警告:快修復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貼出照片,有95年歷史彰化市鄭成功廟,廟頂正中間嵌上天官大帝一旁則為「印童、劍童」,劍童的頭卻斷了,網友議論紛紛,對此廟方指出,這是今年發生地震時震掉的;民俗大師廖大乙建議,恐會影響運勢,應盡速進行修補,但文史專家卻認為這為裝飾廟宇之用,無傷大雅,斷了,就再修復即可。

▲鄭成功廟劍童的頭被震斷。(圖/記者唐詠絮攝)

▲鄭成功廟劍童的頭被震落。(圖/記者唐詠絮攝)

▲鄭成功廟劍童的頭被震斷。(圖/記者唐詠絮攝)

臉書「路上觀察學院」有網友詫異留言,「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有一尊的頭不見了」,並po出斷頭圖,引發網友議論:「嘸頭神」、「不妙,這個已經破壞掉,建議趕快祭祀儀式換新神」,甚至有網友說這是「凶兆,會破壞風水」。

斷頭圖的地點就在彰化市鄭成功廟,始建於1928年,距今已有95年,原為鄭氏宗祠,為紀念鄭成功忠義精神,後來改為鄭成功廟,供後人紀念參拜,廟方也將於2028年舉辦百年大慶,但劍童卻在今年10月發生地震時斷頭,廟方正在籌措經費一併修復中。

▲鄭成功廟劍童的頭被震斷。(圖/記者唐詠絮攝)

鄭成功廟是王爺廟,因此嵌入神像也會跟著不同,此為天官大帝旁的劍童慘遭斷頭,文史專家表示,這是用來裝飾廟宇之用,無傷大雅,待改日再進行修復即可。

廖大乙則認為,傳統廟宇雕刻塑像會在廟頂中央設有象徵財富、功名、長壽、福祿壽三星仙、福祿壽三仙,由左至右依序是壽星、福星、祿星。祿德星君在三星中排行第二,也是文昌宮文運官,流傳至今為手抱或牽嬰幼兒,他強調,不論是劍童或是祿星斷頭,都是個警訊,有可能會影響身體或運勢,應盡速修補為是。

▲鄭成功廟95歲「劍童」慘震斷頭。(圖/記者唐詠絮攝)

▲鄭成功廟95歲「劍童」慘震斷頭。(圖/記者唐詠絮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