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翻轉鳳梨釋迦產業 台東37廠商甜蜜外銷成功登陸

▲▼             。(圖/記者楊鈞典攝)

▲鳳梨釋迦外銷登陸成功。(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鳳梨釋迦因檢疫問題暫停外銷大陸後,為爭取鳳梨釋迦恢復輸陸,經過不斷的溝通及文件往返,8日迎來喜訊,陸方公布註冊(含6/20第一批公布名單)計37家包裝廠,1,288筆土地的台東鳳梨釋迦恢復輸陸。

縣長饒慶鈴表示,台東縣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誠實面對問題,積極的從根源解決問題,朝「有害生物零檢出及農藥符合安全用藥」的標準努力,訂定鳳梨釋迦品質管理規範,落實標準化清潔作業流程,建立果實的「產銷履歷驗證」。期間培訓了530位作業人員,經過科學試驗佐證有害生物清除率高達99%以上,符合外銷所要求之品質,今獲得陸方善意的回應,讓高品質台東鳳梨釋迦重新叩關大陸市場。

9月底傳送至陸方的41家包裝廠、3584筆土地等資料,其中包裝廠計37間通過註冊,4間未通過。檢視發現果實具備「產銷履歷驗證」是關鍵,所以農民及土地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檢附田間紀錄及檢驗報告者均通過審核,未通過者需補件資料。我們可以理解過去只需要好好種田的農民或者包裝釋迦的業者,要他們多做這些資料填報的工作一定會不習慣,但是若想要釋迦順利外銷,一定要符合相關要求。這個轉型的過程,將徹底翻轉鳳梨釋迦產業。為此,縣府將輔導未通過註冊包裝廠其轄下農民登錄於註冊包裝廠,持續輔導環境改善。

同時間,在外銷市場受阻期間由縣府所打開的內銷市場,包含全聯、家樂福及Mia C'bon超市等通路,仍將持續販售鳳梨釋迦。維持內銷、拓展外銷,把握每個市場,為農民爭取所有銷售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